当前位置:首页 >  沿线省份 > 甘肃 > 

甘肃山丹汉明长城:“双龙”舞初秋

来源:山丹县融媒体中心作者:刘伯武 裴晓彬时间:2021-09-07 10:17:17

山丹县地处古丝绸之路要冲,境内的汉明长城与丝绸之路相依并行,形成了独特的地理景观。

山丹的汉明长城是地标性文物古迹,在山丹境内总长365公里。其中,汉长城94公里,实存93公里;明长城271公里,实存181公里,另有烽燧160座、关堡14座。

山丹境内的长城是由壕堑和山险为主的汉长城和黄土墙体为主的明长城组成,蜿蜒并行,且保存比较完好。

2006年,山丹境内长城被国务院整体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山丹县被确定为长城保护试点县。2010年,中国长城学会授予山丹县“爱我中华,修我长城”长城保护功勋单位牌匾。2020年11月26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明长城山丹段入围。

秋日里,戈壁上,蓝天下,站在古人黄土夯筑的长城边,一眼望去,宛如巨龙般的长城蜿蜒穿梭在历史与现实中,对比强烈;烽燧、墩台、列障隔段相连,断裂、坍塌、冲刷的墙体,让人感觉到历史岁月的沧桑,更让人震惊、感慨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勤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