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山西阳泉这位老书记带领全村20余年守护长城

来源:央广网作者:时间:2023-05-30 11:55:00

“爱护、守护长城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也是值得我们自豪的事情。”山西阳泉平定县新关村村民刘三说,在这里,小孩子都知道要保护长城的砖瓦。

位于新关村的长城就是素有“小八达岭”之称的固关长城。

5月8日—5月13日,以“这就是长城力量”为主题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融媒体宣传采风活动举行。5月8日,山西长城融媒体采风团走进固关长城,一睹雄关风采。

据悉,新关村村民多数是明代守关将士的后人,基于对长城的特殊情结,从1993年伊始,这里的村民决定修复长城发展旅游业,以期富裕村庄。

在新关村任职22年的老书记苏文裕,就是当年提出修复长城的带头人,他将“修复长城”视为自己此生最难忘、最感动的一件事。

1993年,苏文裕担任新关村党支部书记,面对土地贫瘠的村庄,如何让所有村民都富起来就成为苏文裕的心头大事。几经思索,村支“两委”想到了山上蜿蜒的长城,希望以此发展旅游,成为致富突破口。

而彼时的固关长城损坏严重,加之长城上的城砖被村民们拆下,用于修学校、盖房子、修院墙等,使得固关长城很多地方只剩下了低矮的台基。面对破败损毁严重、历史脉络不清的长城,修复谈何容易。

作为世世代代居住在长城脚下的新关村村民,当得知村里决定修复长城发展旅游业后,村民们赞成之余,还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自此,修复长城成为新关村全体村民的夙愿。

为厘清固关长城的历史脉络,新关村邀请多名长城专家到村考证。经考证,固关长城北起娘子关嘉峪沟,南至白灰村村口,全长20公里,是内长城重要的关隘;且固关长城是国内保留较完整、现存唯一可考的石砌内长城,始建于公元前369年,比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修建的万里长城还早155年,国内少见。

1994年,新关村遵循历史资料,带领村民开始陆续修复固关长城;筹集些许资金后,1996年正式动工。虽没有足够的资金支付工钱,但新关村每天都有近200名男女老少自带干粮,义务修复长城两年多。

其间,由于坡陡山高,那些水泥、沙子、重达20公斤的砖块等都是村民人挑肩扛,沿着长城一字排开,从下往上一块块艰难搬运,有的人手上、肩膀磨出了血,却从未有怨言,也不计得失;老人干不了重活,就帮着和泥、送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轻活。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新关村村民将城砖一块块按原样砌起来,修复固关南北长城6000米。每每谈及当年修复长城的场面,苏文裕都是感动至极,“不管过去多久,修长城的场面都记得清清楚楚。”

1998年,修复的长城开始接待游客,成为阳泉的一处著名旅游景点。新关村也随之走上发展旅游的道路。

如今,再现昔日雄姿的固关长城吸引着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长城周边餐饮、购物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也解决了上百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新关村把旅游的一部分收入用于村民养老、医疗以及福利的发放上。当前,新关村在发展旅游产业的路上越走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