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山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赴雁门关—广武城、平型关核心园区调研

山西:一体化建设加速 助推长城文旅产业互融共进

来源:山西青年报作者:记者 卢亚时间:2023-05-16 13:45:00

2023年是山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关键一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有关精神,及时掌握山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现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5月9日至11日,山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赴雁门关—广武城、平型关核心园区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和专家组深入忻州市忻府区、代县、繁峙县,朔州市山阴县,大同市灵丘县等地,详细了解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总体情况和长城文化挖掘整理、宣传展示等情况,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冲刺

山西是拥有长城遗址较多的省份,忻州又是山西长城遗存较多的地区。忻州长城博物馆(园)项目是长城山西文化园的重大标志性支撑项目。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忻州古城边的忻州长城博物馆(园)时,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项目基础部分已全部完成,正在全力冲刺。建成后的忻州长城博物馆(园),作为公益性设施,将成为向全社会开放的中华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界来宾的旅游胜地、长城历史与保护研究中心、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休闲场所。

雁门关白草口长城既壮美,又保留了原汁原味。2001年6月,长城雁门关段(含白草口长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忻州市雁门关白草口长城遗址保护利用项目总投资2600万元,目前项目正在审核中。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白草口长城沿线情况,并来到白草口1段长城6号敌台 (凤回头),现场调研了抢险保护修缮工程。工程目前已完成了95%,预计7月底完工。

自古以来,广武便是战略要地,汉逐匈奴、唐御突厥、宋抗契丹、明击瓦剌,历经战斗4700余次。因此而生的广武长城,是万里长城中极为精华的一段。调研组一行考察时了解到,山阴县广武镇旧广武古城保护性修缮工程主体已完工,使得这座千年边塞古城在保留历史韵味的同时功能更加完善,为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山阴县长城博物馆装修改造项目已完成原建筑装修拆除、结构加固工程、外墙铝板工程等。

在山阴县长城旧广武村,调研组一行了解了长城旧广武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设项目的建设情况。据介绍,该项目将修缮公有历史建筑院落7处,抗震加固房屋36处;对王家大院南院、北院进行数字化展示利用设施改造;对历史文化街区(尚武街、崇文路)环境进行整治及立面改造;修建城内环城游客步道,配套旅游厕所、便民公共服务设施及环境绿化;修建城外环城乡村道路、生态停车场及环境绿化等。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有助于弘扬边塞文化,吸引省内外广大游客,为长城旧广武村及山阴县带来可观的旅游收入。同时,有利于促进当地走向一条“以文化名村带动旅游,以旅游促进村落保护”的良性循环之路,使文化名村保护与文化名村旅游相互促进,两翼齐飞。

文旅融合促进经济发展

山阴广武长城文化公园项目是国家文化公园45个重点项目之一。目前,文化公园配套的国际滑雪场一期工程已建成运营,长城遗迹遗址基础设施项目、历史文化名村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中。据了解,广武国际滑雪场造雪面积30万平方米,雪道16条,垂直高差逾300米,建设开通了山西省滑雪场首条高速吊厢脱挂缆车,修建了1处攀岩场地。2022年12月20日投入试运营后至2023年初雪季,滑雪场营业仅60多天,就接待游客超8万人次,营收近2000万元。目前,广武商业版图正在不断扩大。6月底,80%的夏季项目将正式对外开放,并完成域内90%配套设施的升级改造。

调研组一行此次还实地考察了平型关核心景区的繁峙县憨山文化旅游景区和灵丘非遗产业园、平型关大捷所在地灵丘白崖台乡白崖台村,各地推动文旅融合促进经济发展,可谓成绩斐然。

金碧辉煌、大气磅礴,是游客对憨山文化旅游景区的直观印象。该景区位于繁峙县砂河镇,与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动静互补、游养互联、资源共享,已经成为集文化感悟、休闲度假、民俗体验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被誉为 “五台山的后花园”。2021年12月,憨山文化旅游景区经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验收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该景区形成了国宝艺术展示、民间文化传播、禅修健身、非遗娱乐、地域文创产品展销、精美地方小吃等业态多元、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夜间旅游经济格局,为繁峙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发挥了巨大的引领带动作用。

灵丘非遗产业园是集非遗产品制作销售、非遗项目传承、工艺研学实践、非遗工匠工作室于一体的文化艺术创作开发研学机构。产业园坐落在平型关大捷景区小寨战场遗址内,与含水小寨红色民宿、含水人家民俗社区、平型关红色无墙博物馆、小寨食堂、平型关红色廉政文化园组成了平型关大捷景区内具有鲜明特色的文旅集群。产业园积极为乡村振兴工作添砖加瓦,承办各种农民技能培训、农村妇女技能培训,切实解决了农村零散用工难的实际问题。产业园负责人孙润先是国家级中医传承非遗技师。他表示,截至2023年4月20日,已有11家非遗商家入驻产业园。“五一期间”,每家工坊接待游客达400余人;5月6日,大同市平城区十四小学来此开展了研学活动。此外,产业园还吸引了古巴驻华青年外交官灵丘县社会主义新农村调研团的参观。

白崖台乡位于灵丘县的西南山区,这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为将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资源运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白崖台村实施了 “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打造了一个核心:“胜利之火”党建文化广场;两条主线:“奋斗之路”“幸福之路”;三处亮点:“胜利之门”迎宾广场、“胜利之光”窑洞广场、“平型关驿站”商业广场。此外,当地还将当年白崖台村民为八路军115师当引路向导、抬担架的事迹写进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的讲解词。村民们为调研组一行表演了以此事迹为背景自导自演的红色剧目,原生态十足,令人眼前一亮。如今,红色旅游不仅提升了当地的红色文化软实力、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

树立“项目为王”理念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中,相关市、县介绍了各项目的建设情况,各市、县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规划落实、项目推进、遗产保护、宣传推广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

针对下一步工作,调研组进行了指导: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其次,要加快项目建设,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自觉把项目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在项目谋划过程中,要做好前期工作,多听取地方和各部门的意见建议,做到科学谋划、精准谋划,提升项目的申报成功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紧盯关键环节,实行精准化管理机制;在项目融资过程中,要拓展思路渠道,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的作用,完善多元投入机制。要加强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雁门关—广武城、平型关核心园区的一体化建设,形成联动机制,打造一批示范典型项目。第三,要营造浓厚的氛围,充分宣传建好用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进展成效,让国家文化公园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第四,要注重工作的系统性。纵向上,要加强对上的信息报送和联络对接,全面掌握基层实际困难和问题诉求,积极协调解决;横向上,要与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完善支持政策,统筹利用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社会等各方力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各项工作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