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长城砖如何烧制?在“宝库长城”板厂峪找到答案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记者 卢燕 郭晓平 魏娜 刘震 郝茜茜时间:2023-05-16 19:55:00

板厂峪长城地处秦皇岛海港区的北部山区,地质专家们在这里发现了不同年代的古火山群,长城就建立在险峻的古火山岩石之上,也被称作“火山长城”。板厂峪还埋藏着万里长城迄今保存最完整的砖窑,揭开了长城砖的烧制秘密。戳视频,跟随“土专家”许国华,看“宝库”长城板厂峪。

自费包山护林 修复长城

我叫许国华,今年69岁,是河北秦皇岛板厂峪长城的保护员。

秦皇岛有许多以“峪”命名的村庄,比如蟠桃峪、城子峪、花厂峪等,因为在板厂峪村,所以就叫板厂峪长城,是明代大将戚继光主持修建的。

2000年,我关停了生意,开始自费包山护林、修复长城。当时几乎全家反对,周围也有很多嘲讽的声音,但我一直没有放弃。

许国华在巡查长城

板厂峪日出

“宝库”长城发现“宝藏”砖窑

板厂峪长城有15公里左右,虽然名气不如山海关,但在巡查长城和开发保护的过程中,我越来越发现这里是一座巨大的长城宝库。比如,2005年前后,地质专家在板厂峪发现了古火山群。板厂峪长城其实是修建在古火山的岩石之上的,不少石料就地取材,用的就是火山岩,所以说我们这儿的长城是少见的“火山长城”。

独特的“火山长城”

在板厂峪,还埋藏着万里长城迄今保存最完整的砖窑。

2002年的冬天,考古专家首次在一片玉米地下面发现了50多座明代砖窑遗址,到现在共发现直径4到7米不等的200多处砖窑……除砖窑之外,还有烧瓦窑、烧灰窑等。

板厂峪长城砖窑遗址

建展馆宣传长城文化

为了守护好这座宝库, 2002年,我自费创建了板厂峪长城文化展馆,展出长城上发现的“老物件”。有明代的火铳、官兵用的毛笔盒、长城文字砖、建造长城用的工具、明清时期的民间用品等2000来件。

平时只要遇到孩子们来参观,我就会陪着他们边看边讲解。现在年轻人都爱看短视频,我开始学着做短视频《老许讲长城文物》,让沉睡的文物“开口说话”。

图源:系列视频《老许讲文物》——《熨斗》

这个系列视频我已经讲了将近400期。有人问我怎么知道这么多冷知识呢?首先是因为喜欢,所以净琢磨这些。它也确实很有意思。比如,2014年和2017年我们修补长城的时候,发现了不少文物,尤其是在164号敌楼出现的文物,大家伙都觉得很好,但谁也猜不出来是干啥用的。后来专家来考察,看过这东西,说是熨斗。明代的时候都穿大粗布,它搁上炭,烧热了以后用。

许国华修复长城砖

继续播撒热爱的种子

经常有人问我,老许,你散尽家财保护长城、展示长城,值不值得?我就想起小时候,晚上我们经常会跑到长城上去玩,有些孩子不注意就拆一块砖拿回家去。我们板厂峪村的孩子们就盯着,让他们把城砖拿回来,说长城是我们老祖宗修的。奶奶跟我说,许家是戚家军义乌兵的后代。2012年,一场大雨冲倒了我们板厂峪一段25米的明长城,露出了“三屯营中军守备许大成”巡视长城的记事碑,经过族谱考证,我就是许大成的二十三辈孙,的确是建长城人的后人。

如今,板厂峪成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但这座宝库还有很多值得探寻的秘密。只要走得动,我就会在保护长城和建设生态长城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把热爱长城的种子播撒给下一代。

【讲述人:板厂峪长城保护员 许国华】

专家解读:长城砖是如何烧制的?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 董耀会:

板厂峪长城当时修建得非常好,现在保存得也非常好。这段长城特别险峻,站到长城上往四面看,峭壁都直上直下的。其实因为它是一种火山岩,就是火山喷发出的柱状岩体。

2002年,文物部门在当地发现了几十座砖窑,还挖掘出了两座完整的满窑砖的砖窑。砖窑过去使用的时候是就地脱坯烧砖,今年使用完之后,会保留最后一窑砖封在窑里。这是为了保护砖窑,第二年再烧砖的时候,还可以接着用。一旦把砖起出来,砖窑空了,冬天下雪积水进去容易倒塌,无法再用。所以板厂峪砖窑遗址让我们看到了明代修建长城的时候,砖窑的摆放和一窑砖烧制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