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首届长城学论坛在河北保定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记者 高红超时间:2023-05-14 19:50:00

5月12日至14日,首届长城学论坛暨“中国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出版工程”编纂启动仪式在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华中小镇举办。来自北京、河北、吉林、山西、甘肃、黑龙江、内蒙古、宁夏等8个省区市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长城学学科体系建设与发展。

作为文化遗产,长城很古老。作为一门学科,长城学却很年轻。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古代通史研究室主任赵现海说,20世纪80年代,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和长城专家董耀会较早提出了长城学的概念,但由于长城牵涉的学科非常多,同时受限于长城研究队伍的薄弱,长城学的研究是一个亟待推进的学科与领域。长城学对很多人来说,依然是个陌生的概念。

“新世纪以后,伴随各项长城保护政策与规划的出台,大家开始更多地关注长城,研究的成果也越来越多。”赵现海说,如今不光有更多的年轻学者加入进来,对不同领域长城的研究也越来越具体和深入。

论坛上,35岁的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副教授史志林分享了他和同事的最新学术报告《敦煌境内长城烽燧调查与研究》。该报告对碳14测定法等多学科手段在长城考古中的运用进行了详细阐释。史志林说,作为年轻学者,他们希望通过利用正在不断发展的新技术手段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进一步推动长城学发展。

何为长城学?在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董耀会看来,长城学作为一门研究长城的学科,主要以长城的发展历史及其规律为研究对象。首届长城学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在多学科交叉融合中深化有关长城的理论研究和应用探索。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特聘研究员李树林从事东北早期长城调研工作30余年。他认为,做好长城保护与研究,是当代人的使命与责任,“推动长城学成为比较重要的学科门类,我们还在路上”。

论坛期间举行了“中国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出版工程”编纂启动仪式,并向董耀会颁发“中国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出版工程”总主编聘书。该出版工程是燕山大学出版社和兰州大学出版社共同策划的大型系列出版工程,包含长城综合研究与长城历史文化遗产研究多个分卷。

本次活动由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兰州大学出版社、燕山大学出版社主办,华中集团(华中小镇)承办,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保定市古长城文化学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