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那抹“橘红”是长城上最美的风景

来源:延庆报作者:记者 韩洁 通讯员 申兵堂时间:2023-05-07 09:45:00

笑傲长城登顶峰,不到长城非好汉。“五一”期间,八达岭长城景区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在熙熙攘攘的游客中,有一抹亮丽的色彩在穿行,他们就是身着橙色制服的环卫工人,在险峻的城墙上辛勤工作,高峰期每天要背100余斤垃圾下山。除了保障景区的环境卫生,环卫工人们也用自己的真诚行动,为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山高地势陡,劳动强度大。做长城保洁,远比普通景区的难度大,有人形容这些行走在山脊上的环卫工人们是长城上的“挑山工”和“美容师”,他们每人每天平均背下山的垃圾通常都在百余斤,一年要磨坏几双鞋。

北八楼,海拔888米,是八达岭长城海拔最高的敌楼,也是俯瞰长城最佳之处,这里陡峭艰险,随处都能看到必须要手扶着栏杆才能一步步往下挪的游客,在这里干活,无疑也是最险最累的。可环卫工们却健步如飞,几乎是眼到手到,手里的扫帚没有停下的时候。

每天下午4点半左右,是游客们集中下山的时间,也是长城环卫工完成一天的清理,将垃圾运送下山的时间。他们将垃圾桶内的垃圾逐一打包后,用七八米长的编织绳将这些垃圾袋扎实、捆紧,编织绳做成双肩背带,扛在肩上运下山。下山的路是长城脚下的一条便道,大约要走30分钟,这半小时里,他们只休息两次。在他们休息的时候,路过的游客纷纷给他们拍照点赞。

“经常在网上的小视频看到八达岭长城雄伟壮观的景象,‘五一’假期专门带着家人来这里看一下。”来自市区的游客杨先生说,“正好碰到了长城环卫工人们背着垃圾下山,他们太辛苦了,用自己的汗水为我们游客‘擦亮’长城,很震撼。几百年之前,‘好汉’们肩扛背驮修长城,今天,好汉们依然用肩创造美的景色,他们才是真的‘好汉’。”

据了解,“五一”小长假期间,八达岭长城景区环卫工人5天共清运垃圾10余吨,大约是日常工作量的3倍,都是通过人驮肩扛的方式,从长城上一步步运下来的。同时,为保障景区环境卫生,坚守一线的长城环卫工人增加到了182人,其中城上45人专门负责长城上的垃圾捡拾,在进行垃圾分类后,由人工背下来。据统计,整个“五一”期间,八达岭物业公司保洁分公司共运输105车次,清运固体垃圾约30吨、液体垃圾20余吨。

每天早上不到6点钟,长城环卫工就准时到岗,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除了午饭时间,这一整天的工作时间里,他们要随时检查自己的保洁区域是否有垃圾,只要看见垃圾,立刻上前清理,一直到下城。

“工作确实辛苦,但也是光荣的,在这里工作的环卫工人大多都是我们延庆当地人,想到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给游客一个舒适、干净的游览环境,我们流再多的汗也很开心。对于长城,我们大家也有着更深厚的感情,我也会始终如一,一直这么努力做好长城清洁工作。”长城环卫工人靳爱成说。

晨起暮归,披星戴月,冬顶严寒,夏冒酷暑,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这群人都会日复一日地穿梭在长城之上,低头、弯腰、捡拾、清扫,他们反复重复着这些简单的动作,用辛勤的汗水一次又一次地擦亮着长城的容颜,以劳动者最朴实的方式庆祝着属于自己的节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劳动最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