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未开放的野长城不是打卡地!22名游客在箭扣长城被劝返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作者:实习记者 张佳琪时间:2023-04-30 22:50:00

“仔细看!山顶附近有一排亮光!”“大概在‘天梯’一带。”4月29日19时50分左右,在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南吉利自然村路口,顺着几名长城专职保护员所指的方向,发现可疑亮光的怀柔区文物所副所长王宇、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科工作人员孙建顿时警觉起来。持续几分钟的观察后,这一排亮光仍在缓慢移动。

“现在走夜路登山非常危险,不仅路上漆黑一片,气温下降得也厉害。他们下山不管是沿着‘天梯’还是走‘将军守关’附近,最终都会经过箭扣长城修缮二期工程的‘驮料场’。你们在这里守着,我带几个人马上上山劝阻。”王宇迅速作出安排,20时左右,组队火速上山寻人。

从山脚出发,一路光线昏暗、道路崎岖。在半山腰的“驮料场”,劝阻小队成功堵到了18名“全副武装”的夜爬游客。“我是长城保护员,攀爬未开放长城违反了《长城保护条例》和《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请你们赶快下山,我们给你们带路!”20时30分左右,长城保护员陈玉江、杨春生在箭扣长城“天梯”段的下山路上,顺利将游客劝阻下山,众人在21时10分左右回到山脚下的西栅子村。

刚刚抵达山脚,记者随行的劝阻小队又遇到了正背着帐篷、包裹,准备趁着夜色偷爬未开放长城露营的4名游客,保护员们再次将其劝返。

这样的巡逻、劝阻工作,“五一”假期期间每天都将持续。怀柔区有长城的四个镇包括怀北镇、雁栖镇、渤海镇和九渡河镇,全区131名长城专职保护员全员上岗,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也将出动上百人次的检查队伍,劝阻游客攀爬未开放长城。

假期期间,箭扣长城所在的雁栖镇西栅子村共有27名长城保护员在岗,在7个主要路段进行劝阻,首日便劝阻了约80名攀爬未开放长城的游客。据统计,怀柔全区长城保护员首日共成功劝阻攀爬野长城游客400余人次。保护员们坚持耐心劝说,尽最大努力阻止游人攀爬。

“箭扣长城属于未开放长城,人为攀登对于长城本体有损害,不仅不利于长城保护,甚至容易造成坍塌。未开放长城没有任何安全设施,大部分处于崇山峻岭之中,人迹罕至,多数点段没有手机信号,贸然攀爬对游客的人身安全存在极大隐患。”对于爬长城的爱好者们,怀柔区执法部门建议,“游客可以选择正规开放景区,如慕田峪长城、黄花城水长城、八达岭长城等,同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攀爬未开放长城,将面临罚款。”

对此,记者也呼吁,长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长城人人有责,未开放长城,请勿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