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古稀老人用砖雕留住儿时记忆里的固原古城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记者 许波 许新霞 徐易欣 白杰戈时间:2023-04-28 18:50:00

“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名句传遍世界。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里的长城原本不是指举世闻名的八达岭、山海关或者嘉峪关,而是宁夏固原的战国秦长城。

固原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上的重镇,关中通往塞外的咽喉要道。作为明长城沿线“九边重镇”之一的固原古城如今已被毁,但一位固原老人用精湛的砖雕技艺复原了自己儿时记忆里长城边的古城风貌。听他来讲述背后的故事。

始建于东汉

曾位列“九边重镇”的固原城

我是宁夏固原砖雕艺人唐永祥,今年78岁。我用砖雕的艺术制作了这一座固原城的“砖包城”。固原古城的内城始建于东汉时期的元鼎三年,在北周的时候外围又修建了城郭,初步形成了“回”字形的布局。

到了明代,固原是长城沿线九边重镇之一。后来古城被毁了,但是通过我家这个9平方米大小的微缩砖雕,大家还可以看到当年古城墙上的炮台、垛口,城里面的楼台瓦舍、学堂、染坊以及民房,看到古城三面环山,一面临长城的地理位置,以及水草秀美的自然环境。

唐永祥的砖雕固原古城

反复丈量 细心琢磨 复原古城

我从小在固原长城边、古城边长大,用砖雕复原古城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为这个模型既要美观好看,还要贴近实际。我从1992年到2006年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查阅了多方资料,寻访了多位知情的老人,用双腿反复丈量固原城遗址的尺寸,按照比例缩小绘图,五次修改图纸。

经过细心琢磨和考察,最适用于雕刻固原城的材料还是原有固原城墙上的城砖,我从民间走访收藏来的,当时得到了一些人的大力支持,多数是给我捐赠的城砖,我作为材料再雕刻。按照城墙的要求,该雕马面的地方雕马面,该雕垛孔的时候雕垛孔,该雕刻上面砖纹必须要雕刻砖的纹理,每一步都按照它的要求细致地展开。

固原古城遗址

我对固原古城的执着,就是觉得古城经常在呼唤着我。我希望能够做些事情,把咱们这种文化记忆传承下去。

砖雕是咱们国家的一项传统手艺,尤其是固原砖雕,被誉为“砖头上绽放的花朵”。我用了这么多年的时间去做这件事情,复原我儿时记忆里的固原古城,让它在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中留存下来,这也是圆了我自己的一个梦。

【讲述人:宁夏固原砖雕艺人 唐永祥】

专家解读:“不到长城非好汉”其实写于固原六盘山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 董耀会:

宁夏固原城是长城防御体系的一个重要的部分,这个地区不仅有明代的长城,还有战国时期秦国秦昭王修建的秦长城。

固原战国秦长城遗址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把内地诸侯国之间相互防御的长城废弃了,保留了秦国、赵国和燕国的北长城。也就是把这三个诸侯国防御游牧民族的长城保留了下来,然后进行连缀增修,使它形成了我们第一道“万里长城”。所以说战国秦长城同时也是秦始皇万里长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现在国内外游客都知道“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句名言,这是毛泽东主席《清平乐·六盘山》的一句。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1935年10月7日,红军取得了宁夏固原青石嘴战斗的胜利之后,翻越六盘山,连续几天沿着战国时期的秦长城行走。这是长征路上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翻越了六盘山就进入陕甘宁边区了。

《清平乐·六盘山》写道:“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多有气魄的一首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