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榆林定边:长城和黄土完全交融,长城是家是乡愁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记者 周益帆 温超时间:2023-04-26 17:45:00

定边县,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的最西端,长城穿城而过。数百年间,这里人的生活生产与长城紧密相连。定边盐湖畔的明长城下发生过许多动人的故事。

1940年至1942年,为突破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的军事围攻和经济封锁,八路军三五九旅2000多名官兵响应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在盐场堡驻防打盐,为边区财政作出重大贡献。而在长城墩台上挖出的窑洞,也成为当地百姓在困难时期的“家”……风雨和岁月中,长城是记忆里他们最温暖的乡愁。

我是《寻根长城》项目发起人张明弘,也是一名艺术工作者,2014年至今已经沿着长城考察将近九年。不久前,我和我的团队一起行走至陕西省榆林市最西端的定边县,考察当地的长城与边堡。今天,我们把这里的长城介绍给大家。

张明弘画笔下的陕西榆林定边县盐场堡

长城之“土”:深深融入黄土高原

定边,地处毛乌素沙漠的南缘、黄土高原的北端,是有“延绥门户、庆环襟喉、三秦要塞”之称的“古盐州”,陕甘宁蒙四省区交界地。在这里,不起眼的小土墩和老乡的屋子、院墙、羊圈都可能是长城。你很难联想到这与壮丽巍峨的八达岭、雄奇险要的箭扣长城有什么关系,直到你看见路边竖起的“明长城遗址”的牌子!

在定边,不起眼的小土墩和屋子都可能是长城

被当地人称为“边墙”的长城,是延绵万里的明代长城的一部分——定边境内明长城防御体系由252.37千米墙体、339个单体建筑(敌台、马面、烽火台)和附属建筑(营堡等)构成。定边段的长城都是夯土筑成,只有部分重要的烽燧有包砖。

定边砖井堡

定边地势平坦,夯土的长城在土黄的大地上蜿蜒连绵,长城和黄土完全交融在一起,偶尔其间雀跃地跳出青草的颜色,才给大地点缀些许生机。风雨和岁月在墩台身上留下许多孔洞,黄昏会有鸟儿在此盘旋然后飞入。

定边五里墩段长城

长城之“暖”:175孔窑洞中打出的革命硕果

很多人可能会问,如今的长城还有什么作用?或许,定边长城能给出答案。

定边段的长城,夯土融入大地,朴实无华、厚德载物。1940年至1942年,为了突破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进行的军事围攻和经济封锁,八路军王震三五九旅4支队2000多名官兵响应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在定边县盐场堡驻防打盐,战士们在花马池湖畔边墙(长城)上挖窑洞175孔,割草铺地为床,同群众一起新筑盐田1094亩,年打盐480万斤。

三五九旅窑洞旧址,红色革命遗址与历史文化遗产于此相汇

当年的打盐活动为边区的财政供给、经济建设和支援前线,作出了巨大贡献,曾经被毛主席誉为“中央第一财政”。而长城作为战士的庇护所,在中国革命史上也留下了永久的记忆。盐场堡的北墙之外,至今依然有晾晒盐硝的盐田。

长城中的窑洞融入了当地百姓的生活

长城之“情”:活着的文物 永恒的乡愁

困难时期,以长城为栖身之所的情况在定边还有很多遗存。现在,这些窑洞大部分被废弃了,有的成了仓库,有的成了院墙,但定边的长城仍然是当地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定边的百姓在长城脚下生活、耕作,羊群在暮色的长城边漫步,马儿奔腾扬起的尘土与远处浩渺连绵的长城交相辉映……这些生命的存在更显长城历史的厚重,定边长城也因生生不息的生命流动而活泼生动,成为真正“活着的文物”。

长城脚下的耕作

从保护的角度来说,挖窑洞无疑是对长城的破坏,但对于当时生活在长城脚下,甚至长城里面的人来说,长城是每天相见的伙伴,是看着自己长大的老者,是真正意义上的“长城是我家”。有人建议把长城上的窑洞回填,我以为大可不必,这样的长城已融入百姓的个体生命记忆,留住它们,即留住乡愁。正视接纳历史,才能过好现在,迎接未来

【讲述人:《寻根长城》团队发起人 张明弘】

张明弘笔下盐场堡的今日图景

专家解读:作为陕北最大的墩台之一,定边“五马墩”精妙在何处?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 董耀会:

榆林镇是明长城九镇之一,总兵驻地为榆林城。定边长城是榆林镇长城最西边的一段。定边县志记载定边城为明正统二年所修建的,经过了13个乡镇50多个村庄,有墩台和烽火台200余座,最大的一个墩台叫五里墩。

在五里墩长城边,考古工作者发现了44000多眼“品”字坑,这种“品”字坑是陷马用的,错落地排开之后上面加以覆盖,看着跟平地一样,但是进攻方骑着马跑过来的时候,突然间一条马腿陷入坑里,人也摔出去了。其他地方也有陷马坑的设置,但可能都没有定边的五里墩长城周边这么密集。

定边城的最后一次大规模修建是明崇祯四年,城门洞里是由青石板铺的道路,车轱辘压出来的车辙,至今有些地方仍清晰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