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醉了游人 富了农民——迁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见闻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作者:记者 齐福臣时间:2023-04-25 17:45:00

最美4月天,踏青正当时。4月23日,记者穿行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看到,来往游人络绎不绝,自驾车辆沿绿道排成了长龙;在驿站节点处,野菜、红薯干、酸梨干、山蘑菇等各种土特产摆满了货架,游客熙熙攘攘;民宿客栈内,用餐的游客一拨接一拨。

“做梦都没想到,昔日落后的小山村会变成旅游富裕村,每到节假日,前来吃饭和游玩的旅客很多,村中的7家饭庄得提前预订。”迁安杨各庄镇徐流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春杰笑呵呵地向记者介绍:穿村而过的长城风景绿道带动了豆制品加工、罗非鱼养殖、粉条加工等特色产业日益红火,让村民年增收1000多万元,“豆香小镇”声名远扬。

随着气温升高,迁安古长城沿线的绿道边、沙坡上,漫山遍野的野山杏花、野桃花、梨花竞相绽放,白如雪、粉如霞,芳香氤氲,如梦如幻,与古老逶迤的长城相映成趣,成为人们春游赏景的打卡地。

“这里景色清幽,空气清新、有山有水,山花烂漫,关键是汽车能开到长城根下,我们每年都到这里来住住,挖点野菜、品尝一下这里的罗非鱼、豆腐宴,买点土特产品。”在徐流口村西的民俗店内,来自北京的张建民一边点菜一边告诉记者:迁安的长城绿道已成为他和朋友旅游首选地。每年春、夏、秋,他和家人都要到这里玩一天,住上一宿,成为他们去北戴河旅游来回的歇脚地,今年已经是第4个年头了。

又到一年花开季,长城风光醉游人。随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的建设及全域旅游的兴起,人们不再只满足于单纯踏青、赏花,而是希望体验集玩、吃、购、住等于一体的综合乡村游。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的长城风景道顺着长城走势,串起了迁安沿线五重安镇、大崔庄镇、建昌营镇、杨各庄镇的26个村庄,联结了沿线12个河北省美丽乡村、8个景区景点、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唐山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和6家星级农家乡村酒店,为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

“聚焦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迁安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建设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度融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体推进,已成为乡村旅游经济之道、市民休闲健身之道、游客观光消费之道、沿线农民增收致富之道。” 正在白羊峪景区接待旅游团体的迁安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张晓利介绍,目前,已成功举办万人徒步大会、山地越野马拉松赛、长城风景道骑行游、观花节、美食节等活动100余场次,每年吸引京津冀辽等地区游客50余万人次;沿线涌现出唐山乡伊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特色农产品龙头企业、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乡村旅游产业化项目,镇村产业收入累计3.8亿元,安排农民就业2.6万人。

为加强对长城文化遗产的保护,2021年2月迁安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中心正式成立,成为全国首家县(市)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机构。早在2012年,迁安投资1.3亿元建设了北部长城山野绿道(现更名为长城风景道),以绿道为“藤”,以景区景点、驿站、农业园、采摘园、精品民宿为“瓜”,“顺藤结瓜”,力推农旅加速融合。在此基础上,投资3.5亿元,围绕“长城村落、古韵乡愁”主题,以文旅融合为路径,深度挖掘资源,全力打造长城美丽乡村景观带。目前,已建设北部旅游交通服务中心1个、旅游驿站3个、观景平台10座、港湾式停车场13座,木栈道、木廊架、观景木平台、青石板人行道等相继竣工,一个彰显长城文化的风景廊道跃然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