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齐南天险”穆陵关 为何曾是“天下第一雄关”?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记者 郭鹏 刘颖超 张明时间:2023-04-24 18:50:00

上下两千年,纵横千余里,气势雄浑的齐长城是中国最古老的长城之一,历经千年风雨,长城遗迹如今仍蜿蜒于齐鲁大地的群山峻岭间,是齐鲁文化的见证。

“穆陵古道界青齐,路转峰回望欲迷”,位于今山东潍坊和临沂交界处的穆陵关是齐长城的重要关隘,有“齐南天险”之称,历代均视为战略要地。这座古老的要塞为何曾被当作“天下第一雄关”?它见证了李白哪一段伤怀往事?今天又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山东省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申请出战”,带您领略古塞遗风。

我是山东省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高弘清。最近,各地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可以说是“花式”出圈儿,纷纷为自己家乡代言。今年3月份,我们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也“申请出战”,用古装变装的方式带大家穿越千年,梦回琅琊。

说到琅琊,大家可能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熟悉,可能是因为电视剧;陌生,可能不知道它具体在哪里。“琅琊”指的就是现在的山东临沂。

高弘清古装推介临沂 临沂广播电视台 供图

“齐楚对峙,齐国加筑防御屏障”

“齐鲁大地”这个称呼源于先秦的齐、鲁两国。直到今天,这两个诸侯国留下的印记依然清晰可见,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横跨两千年的齐长城。

在战国初期,楚国不断向东北扩张,先后灭掉山东南部的莒国、鲁国等,形成齐楚南北对峙的局面。为阻止楚国继续北上,齐国就把之前零星修建的长城加以连接,并且延长,构建起了西起平阴、东至琅琊台,蜿蜒500多公里的防御屏障。

齐长城示意图 临沂广播电视台 供图

李白与“齐南天险”穆陵关

说起齐长城,不得不提穆陵关。穆陵关是齐长城上的重要关口,修建于黄河、淮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之上,是天然的地理分界线。又因为它地势非常险峻,所处咽喉要地,这段沙土板筑成的长城就有了“齐南天险”之称,是当时齐国的南大门。

穆陵关遗址 临沂广播电视台 供图

在《中国历史地图集》西周舆图上,穆陵关是唯一一个被标注的关口,由此可见,穆陵关曾经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雄关”。在安史之乱时,诗人李白也曾经踏足过穆陵关,并将爱子留在了关北的临朐方山。他后来在诗中写道:“穆陵关北愁爱子,豫章天南隔老妻,一门骨肉散百草,遇难不复相提携。”悲愤地诉说安史之乱造成的骨肉离散。

如今的穆陵关,依然是条分界线

尽管齐长城时兴时废,但是穆陵关历代都是军事要塞和交通要道。而今天,这段穆陵关段依旧是一条分界线:一边是临沂市的沂水县,另一边是潍坊市的临朐县。

齐长城穆陵关遗址 临沂广播电视台 供图

如今站在穆陵关顶上,虽然城防壁垒都已不见,但是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巍巍齐长城雄风不减,浩浩民族魂生生不息。

【讲述人: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 高弘清】

专家解读:穆陵关为何被历朝历代统治者所重视?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 董耀会:

齐长城最重要的两个关口是锦阳关和穆陵关,锦阳关位于泰山区域,泰山的东边,穆陵关位于沂山的区域,泰山山脉和沂山山脉是齐长城沿线两条重要的山脉,然后才是丘陵和平原。

穆陵关遗址石刻石碑 临沂广播电视台 供图

穆陵关位于沂水县的城东,它是齐国所修建的长城的一部分。穆陵关这个位置,在春秋战国时期,包括到宋朝、明朝甚至到清朝都在发挥作用,现在还保留着明代嘉靖年间在这里设关卡的石碑,因为到了明代,这个关口依然是南北交通的一个控制线、安全线,在这里设卡来检查南北通往人员的身份。穆陵关两边的长城现在还有遗址,有的遗址还很高大,有好几米高的墙体,但有的地方已经很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