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持续推进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

来源:山西日报作者:李强时间:2023-04-19 17:01:30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也是保护传承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之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分级管理、分段负责的工作机制。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应当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围绕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确立的四个原则、四类主题功能区、五项重点基础工程,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山西地处黄河中游,晋北地区长城遗存丰富,是承担长城和黄河两个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任务的省份。境内与长城抗战相关的红色革命文化设施场馆167处;黄河流经忻州、吕梁、临汾、运城4市19县(市、区),流域内根祖文化、德孝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晋商文化、红色文化等多彩缤纷,古遗址、古建筑、彩塑壁画、岩画等文物资源众多,戏曲、民俗、音乐、舞蹈等独具特色。

自启动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以来,有关部门、相关地市共同努力、协同推进。成立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配齐建设力量;编制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以及专项规划,科学谋划事业发展;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熟知国家文化公园。目前,长城、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已实现主线基本贯通,同步建成了慢行步道、驿站、观景台、停车场、房车营地等,这都为山西省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系统筹划、整体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事业奠定了交通、旅游设施等重要方面的坚实基础。

2023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持续推进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的工作任务。我们要站在进一步拓展文化强省建设的视野和境界的新高度,扎实有效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通过国家文化公园这种形式、这一载体,运用系统思维,从遗产保护、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文化繁荣等多方面统筹抓好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生动的建设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推进保护传承工程时统筹推进沿线地区民俗文物、历史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建设国家文化公园,开展重点文物修缮保护,实施沿线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是重要建设任务和主要工作举措。山西省建设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不仅要做好长城文物本体、黄河干支流沿岸重点文物遗存的保护修缮,还应统筹推进沿线邻近乡村地区的民俗文物、历史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要在保持沿线地区人文风貌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协同推进重点文物修缮保护工程与乡村文化记忆工程的建设,建设乡村民俗博物馆,修缮村落周边历史古迹,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平台,重构传统乡村社会的历史文脉,让乡土文化成为人们了解历史文化和农耕生活的窗口,成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文化底蕴上重要的一抹色彩。

二是在实施环境配套建设时统筹推进沿线村庄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环境配套是重要举措之一,主要包括修复空间环境、改善交通条件、完善服务设施三个方面。因此,开展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统筹推进环境配套与沿线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自然生态环境恢复和乡村环境卫生治理,整治对长城沿线和黄河沿线的古村镇及其他文物古迹的景观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的建筑物。对沿线存在的部分空心村,要结合实际实施易地搬迁。持续推进长城一号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畅通主干道与邻近乡村连接,进一步完善旅游道路网。完善村内饮水、照明、道路、垃圾收集转运等公用事业设施,完善修建乡村广场、舞台戏台等公共文化设施,推动5G网络覆盖,系统推进国家文化公园配套环境,改善沿线地区人居环境。

三是在开展国家文化公园主题文化活动时带动沿线地区文化生活繁荣。推动以长城、黄河为主题的舞台艺术、美术、动漫、影视等创作,是丰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有力举措。开展主题文化活动要兼顾繁荣沿线地区文化生活,组织美术工作者赴长城、黄河沿线地区采风写生,进行长城文化、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举办主题摄影展,丰富沿线地区文化生活。开展手绘心中最美长城、美丽墙画等系列活动,用画笔改变乡村容貌,推动“艺术乡建”,使沿线乡村更美丽。举办“徒步长城”“徒步黄河岸”等系列活动,丰富沿线文体活动。聚焦长城遗址及周边村庄,黄河古渡口及周边村庄,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宣传报道,在充分展现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意义、进展成效的同时,繁荣乡村文化,激活乡村生活。

四是要深化长城、黄河沿线地区文旅融合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经济发展水平。实施长城本体以及长城和黄河干支流的沿线文物古迹、历史遗迹、革命遗址的修缮保护项目工程,提高其传承活力,兼顾服务乡村旅游发展的需求,注重对其内涵的挖掘整理和展示呈现,做好文物和文化资源的衍生利用。繁荣乡村民间文化艺术,深化传统工艺振兴,搞活民俗节庆活动,形成文物和文化、旅游资源的集聚带。依托长城、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体系,修建长城沿线、黄河沿岸旅游休闲步道,配置休憩驿站。继续加强长城人家、黄河人家建设,维修有价值的古旧民居,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长城、黄河沿线特色民俗文化村和文化旅游体验村,让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成果惠及村民。

(作者单位:山西省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