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万里长城海拔之最在青海 这座“边墙”有何不同?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记者 白杰戈 葛修远时间:2023-04-16 17:45:00

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一段明长城在修筑之初和二十世纪的动荡年代,如何激励仰望它雄姿的年轻将士?这段历经数百年炽烈阳光和寒风雨雪的长城,完好程度为何超过其他地区的夯土长城?青海大通的文史工作者告诉你高原长城背后鲜为人知的往事。

“青海戍头空有月,黄沙碛里本无春”“金马门如万里遥,那知青海城头事”……我们经常在古代边塞诗中读到“青海城”。青海是中国古代重要的军事活动区,因此修建了各种边防城池,其中最有特色的当数大通娘娘山明长城。这黄土夯筑的长城是我国万里长城中海拔最高的长城段,最高海拔接近4200米,也是青海地区保存最完整的长城。

娘娘山长城下成长起来的明朝将军

根据历史文献记载,从明朝正德年间(十六世纪初)开始,青海逐渐修建长城防御体系,到隆庆年间(十六世纪后期)修建完成。青海明长城主要防御青海西部的蒙古势力,北起门源的冷龙岭,南面到贵德的黄河北岸,半包围护卫当时的西宁卫。

主张修建青海明长城的是明朝正德、嘉靖时期的内阁首辅、三边总督杨一清。当时管理边防的官员向他请教西宁地区边防治理问题,他说了一句:“无事时当如有事提防,有事时当如无事镇静。”这句话不仅是当时修建青海地区长城的理论支撑,也成了后世中国人修身、治业的哲理名言。

修建大通这段长城时,娘娘山南麓清水沟有一个孩子,看着长城一天天修建起来,内心志向也一天天坚定。长城建成后,这片土地成为边关重地,小孩也成了长城脚下的一名边关士兵,由于他在长城防线上表现出不凡的军事才能,很快成为西宁卫副守备,而后被提拔为甘肃副总兵官、陕西总兵官、甘肃总兵官,后来在明长城重要关口山海关任总兵官。

他就是青海历史上第一个拜为将军的柴国柱。他从娘娘山长城脚下从军,西起嘉峪关,守卫河西、宁夏、陕北直至山海关,都留下了他战马的蹄印。

红军女战士的长城情结

八十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在甘肃河西受挫,其中有一位二十多岁的女战士叫王定国,她后来回忆,在当时的押解途中,看到青海地区的长城,想到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心中就更加坚定了革命志气。最后她挣脱敌人魔掌回到延安,改革开放后成为发起、组建“中国长城学会”的主要成员之一,并当选为第一任名誉会长。

组建中国长城学会时,王定国曾嘱咐当时研究长城的学者专家,要关注和研究青海的长城。从此,几百年来声名不显,被当地人称作“边墙”的青海长城,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

【讲述人: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地方志办公室 张旻】

专家解读:青海的夯土长城为什么保存得更完整?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表示,青海大通明长城是青海境内长城保存最好的一段。它与其他地方的明代长城不一样在哪?它并不在明代九边防御体系——从鸭绿江边一路向西到嘉峪关的连绵的防御体系连线上,它是在西宁卫周边建立的一道防线。但是它也归甘肃镇管辖,也是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城国家资源调查认定的长城。此前研究者都知道青海有这么一段长城,但是了解的人不太多。

总体上,青海境内的明长城墙体完整性还是比较好的,依然留存的高大的黄土夯筑墙体占全部墙体总长度的87.27%。其他地方黄土夯筑的明长城,不管是山西的、陕西的、宁夏的、甘肃的,都没有这么高的完好率。之所以青海长城黄土夯筑的墙体保存得好,主要还是居住的人口少。另外在修建长城的地区并不缺黄土,在长城停止使用之后对它的干扰少,它也不是砖垒砌的,也没有人去拆它。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什么?清朝时,青海的明长城被重新修缮、利用过。雍正年间,年羹尧西征取得了大胜,他就对明朝的长城重新加固、增修了。这是今天我们看到青海长城保存得很好的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