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万里长城万里长 唯一“长城关”在这里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记者 许波 许新霞 徐易欣 白杰戈时间:2023-04-15 18:30:00

在万里长城的诸多雄关险隘中,有一座以长城命名的关隘——“长城关”。它所在的宁夏盐池县有古代长城遗址4道,包括明代长城和隋代长城。这些夯土长城的遗址千百年来在风沙吹袭中一点点改变模样。而这“土味”长城的苍凉和浪漫,盐池姑娘张雨潇用六盘山区的山花儿唱给你听。

我是盐池县长城博物馆讲解员张雨潇,也是土生土长的盐池姑娘。盐池是宁夏面积最大的县,自古以来是西北商贾云集之地,水草丰美、牛羊肥壮。说到盐池,很多人会想到美味的滩羊,但也有很多人知道,我们这儿还有“土味”的盐池长城。

游客骑骆驼经过盐池长城遗址

唯一的“长城关”

盐池的长城种类不少。现在明显可见的古长城有4道,其中隋长城1道、明长城3道,总长超过259公里。盐池长城沿线的附属设施完整,有23座古城堡,169个墩台、烽燧。主墙体、城堡、墩台、烽燧、关隘的密度居宁夏之首,有“露天长城博物馆”的美誉。

最令我们盐池人骄傲的是明长城雄关中唯一以“长城”命名的关隘——“长城关”。古诗里形容,这里“危楼百尺跨长城,雉堞秋高气肃清。”史书中也有记载:“花马池营东者,为喉噤总要,则题曰‘长城关’。高台层楼,雕革虎视,凭栏远眺,朔方形势,毕呈于下。”花马池就是盐池县在明代的名称。

不过,关城建筑已毁,只剩下高大的土筑墩台。现在的“长城关”是2016年依据史书中的记载修建而成,关楼里布展的宁夏长城博物馆,是众多长城爱好者的打卡地。

新建的“长城关”

“土味”长城的苍凉和浪漫

我们盐池境内的长城大多是用黄土夯筑、堆叠、随山就崖铲削等形式修筑。历经岁月流逝、风沙侵蚀,我经常开玩笑说,我们的长城充满“土腥味儿”,非常接地气。

自盐池县明长城旅游带建立起,我开始走近长城、学习长城、讲解长城,现在已近10个年头。我吹过春季长城凛冽的风,闻过夏季长城脚下芨芨草的清香,迎面被秋季长城的风沙拍打过,也在冬季白雪皑皑的长城脚下留下过深深浅浅的脚印。

“人人都夸家乡好,长城脚下是我家,是我家,咸盐、皮毛、甜甘草,喝上一碗苦荞茶,亲人请留下……”这是我父亲写的盐池迎宾曲,我热烈邀请大家来盐池感受这“土腥味儿”的黄土长城。

因为随着时间流逝,它很可能改变模样,也可能慢慢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我们对长城的依依不舍是深沉的、是眷恋的、也是浪漫的。

盐池长城遗址

专家解读:叫“长城”的乡镇很多,“长城关”只有一座。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表示,宁夏境内的长城分成几段:一段叫河东长城,指黄河以东的长城,大部分在宁夏吴忠盐池县境内;还有河西长城,还有顺着黄河修建的陶乐长堤。

今天的盐池县在明朝的时候叫花马池城,是西部地区非常重要的产盐地,所以军事设防非常严密。在花马池城的东边,长城的关口叫“长城关”,今天在长城沿线以长城命名的乡镇很多,比如大同就有长城乡,甘肃武威也有长城乡,但是叫“长城关”的关口就这一座。

2020年8月,“爱我中华·护我长城”长城风景摄影展在“长城关”举行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成立了长城保护专项基金,与盐池长城学会合作保护项目。在盐池长城沿线,(长城)保护员相对缺乏认识,也缺乏经费的支持。我们在盐池长城沿线退耕还林,把不适宜耕种的土地恢复成林地,国家给予粮食补贴,这样比农民自己种粮食的收成还多,当地农民非常欢迎,他们看护长城又为国家作了贡献,这是一个很好的创造性的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