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万里走长城之山西行|守护长城需要各方的力量

来源:长城网作者:董耀会时间:2023-04-14 12:56:54

2023年3月17日下午,开始万里走长城之山西行到大同后第一件事是在大同古城南城墙上的大同长城文化展馆,与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原主席荣大伟见面。这个位于大同古城永泰门城墙箭楼小展馆,隶属于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展馆2022年5月28日正式开馆,内容由大同长城文化旅游协会精心设计和布置。 

大同长城文化展馆。袁建琴 摄 

展馆每天都有人参观,也有很多的学校组织研学活动。孩子们在这里看长城宣传片、观长城沙盘、听长城故事、识长城文物、读保护宣言,在这里走进长城的世界,了解长城历史和文化。大同长城文化展馆在城墙景区打造“长城文化研究+研学实践基地”相融合的常设展览。馆内有长城摄影精品、长城宣传片、长城非遗文创产品、长城油画,以及城砖、礌石、火铳、瓷雷等长城实物。

大同长城文化展馆是长城文化和大同长城风貌的展示场地,为游客提供了一个了解大同长城的窗口。开馆以来迎接了大同日报小记者团、“六一”长城小卫士、各大学校师生等研学团体,举办了端午节登长城、长城馆讲长城等系列活动。展馆的服务人员都是协会的会员,这是一群热爱长城致力于长城保护和文化传播的志愿者。

“六一”长城小卫士长城研学活动。李文艺 摄

荣大伟 中国新西兰的友好使者

我和荣大伟先生就大同长城的历史、文化、民俗等进行了交流,也探讨了中国和新西兰世界文化遗产交流的问题。荣大伟曾担任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9年的主席,他的本名叫戴夫·布罗米奇,中文名字叫荣大伟。他是一位“中国通”,对中国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让更多新西兰人了解真实的中国。2019年,他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奖项。 

他这次来大同进行文化考察,旨在考察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何明清工作过的首善医院,为大同与新西兰文化旅游合作搭建桥梁。何明清原名凯瑟琳·霍尔(Kathleen Hall),她是一名从新西兰来到中国的护士。曾经在1923年至1942年期间在中国北方的贫困山区治病救人,并同白求恩医生并肩工作在中国晋察冀边区。白求恩在弥留之际曾说“请转达我对凯瑟琳·霍尔最诚挚的谢意,感谢她对我的帮助”。何明清1922年初来到中国,1923年在北京协和医院承担护理并在附属护士学校担任教学工作。

1917年,绥远地区发生的鼠疫传到大同地区,在北京协和医院工作的英国圣公会史梅礼大夫等10余人来大同进行防治工作。他回国后向圣公会建议在大同建一所医院,1919年在大同创办西医院,定名为莫斯医院,又名首善医院,设有门诊部、住院部,设病床50张,办公室、宿舍等100余间。1924年,首善医院从北平协和医院调来4名英国大夫和护士,新西兰年轻女传教士何明清以英国女护士身份来到这家医院,不久担任该院护士学校校长,在大同工作一年多。2016年,首善医院旧址作为“重要近现代历史建筑”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确定为“国际主义教育基地”。

我是保定华中集团的首席文化顾问,在涞源的华中小镇有工作室。经常到保定考察长城和参加各种长城相关活动,也经常听到凯瑟琳在地处太行山区的保定市唐县牛眼沟村和曲阳县宋家庄村开办诊所的事迹,在唐县、曲阳一带为贫困农民防治传染病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荣大伟一行人考察了天镇李二口长城,在李二口村委会与天镇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随后参观了董耀会长城文化工作室李二口研究基地。一见面他就握住我的手说,我刚见到了你的照片。荣大伟先生用手机拍了我当年徒步考察长城的照片,他很好奇地问“你是怎么行走长城的?”“在行走的过程中都有什么经历呢?”他还问了一些长城的问题,希望对长城了解更多。我都一一作了解答。

荣大伟一行人考察了天镇李二口长城。田瑞 摄

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 一个优秀的非政府组织

长城事业需要非政府组织的力量,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是优秀的非政府组织。2020年5月28日,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成立大会在大同魏都水世界举行。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由热心长城事业的爱心人士自愿组成,目前已发展会员70余人,旨在保护长城,推动大同长城研究并助力长城文旅融合发展。袁建琴担任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会长,我受邀出任名誉会长。协会成立当年就编纂出版了《大同长城》《大同长城文旅攻略》,拍摄了《大同长城宣传片》,还举办了长城摄影展等一系列长城文化活动。

在天镇保平堡举办长城研学活动。李文艺 摄 

2022年6月12日至18日,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执行主任、燕山大学出版社社长陈玉教授带队,赴山西开展长城调研的时候,其间为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大同市图书馆(长城文献资料研究中心)授牌“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

不久前《大同长城文旅》创刊,中国长城学会文化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国旅游协会长城分会、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济南市莱芜首元齐鲁长城文化研究院、中国长城学会《万里长城》编辑部、燕山大学出版社、中国长城博物馆、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张家口市长城管理处、保定市古长城文化学会、榆林长城保护志愿者协会、呼和浩特市长城科普学会、山西省长城保护研究会、忻州市长城学会、朔州市长城学会等纷纷来函致贺。这些都是长城沿线各地,从事长城保护和长城文化传播的专门文化机构和非政府组织。

这本《大同长城文旅》刊物,由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主管,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主办。这是大同市首个以长城文化为主题内容的刊物,设有长城文旅、长城保护、长城研究、长城历史、长城人物、长城文物、长城风光、长城文学、长城文创以及大事记等栏目。这是一本既有学术性、知识性,又具文学性、可读性的刊物。我的一篇文章也在《大同长城文旅》创刊号刊载,这是去年在一次论坛上的发言录音整理稿,题为《文旅融合视角下的长城文化阐释与展示》。把这篇文章提供给他们,主要是为了表达我的支持。

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还有自己的会服,这款长城会服为户外登山款冲锋衣,三合一两件套。长城服外衣为红色,前胸右侧上部正方形刺绣图案为“长城文旅”图标,下部是“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协会全称。后背刺绣了我写的“大同长城”四个字,我的字不好看,我老伴说“你也就是胆大,敢写。”。会服里边一件为灰色抓绒衣,正面前胸左上部正方形刺绣图案为“长城文旅”图标,下部是“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协会全称。

袁建琴 一位优秀的带头人

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会长是袁建琴,她是大同广播电视台一名资深媒体人。退休前就是一名长期致力于宣传保护大同长城、助力长城文旅发展的公益人。退休后更是全职在做这项工作。2020年5月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成立,袁建琴当选会长,成为一位优秀的长城保护利用志愿者组织的带头人。

袁建琴是天镇人,她的父亲是一位老军人,她出生在北京,从小生长在北京昌平南口的部队大院。读小学和中学时学校组织过从南口到居庸关的拉练活动,经常接触长城让她对长城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父亲转业回大同后,她也随着迁到了大同。对家乡的一道道边墙都有着深深的牵挂。

她白天要忙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的事,每天晚上还要制作公众号和自媒体的照片、文章、视频发布。她在长城考察时发现一个现象,就是放羊的人赶着成群的羊穿越长城时候,羊蹄就会把城墙上的土刨松,风一刮一溜烟的长城尘土令她心痛。她心中萌生一个想法,动员长城沿线羊倌参与长城保护。她带着协会的人,一个一个耐心地去做羊倌的工作。现在已经详细登记了59名羊倌的姓名、住址、电话,把这些羊倌发展成长城保护志愿者。逢年过节会给羊倌发生活用品,让他们戴上红袖章、穿上红马甲,成为长城一线的保护志愿者。还与长城沿线的天镇县、阳高县、新荣区、左云县等县区文化部门联系,为表现突出的羊倌评奖发证书。

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与长城脚下村民过大年。李文艺 摄

我看到过媒体采访时,袁建琴说:“巍巍长城需要保护,作为保护长城宣传队伍中的一员,我想用行动带动大家爱家乡、爱长城,希望大家用敬畏的心去看长城,不要让大同古长城再受伤。”平常见面倒是很少听到她这样讲,实际上她是一个干得多说得少的人。她带领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围绕着三个“一”开展工作,即“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件事就是长城保护宣传。我现在又动员她,带领协会积极参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积极参与大同长城国家文化步道建设。她也认为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所以全程参与了我们万里走长城之山西行在大同的调研工作。

(作者为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院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教授,《中国长城志》总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