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雪天锡林郭勒大草原,牧马人为何飞驰长城边?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记者 韩雪莹 宝音时间:2023-04-07 16:50:19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也见一段长城长。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东乌珠穆沁旗、阿巴嘎旗、苏尼特右旗、镶黄旗、太仆寺旗、正蓝旗和多伦县等地,至今仍留有大量金界壕(金长城)遗存。

草原上的金界壕长什么样?牧马人如何骑骏马守长城?

骑马高手意外踏入“文物圈”

我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马背文物(长城)保护队队员宝力嘎。我原本是个牧马人,从小就在正蓝旗这片广袤的草原上长大,这里地广人稀,零散地分布着金界壕遗址等文物保护区,连我常年在山上牧马的圈子都有先人留下的宝藏。

锡林郭勒盟境内的金界壕遗址 杨东 摄

曾经,我每天只与马为伴,骑马、放牧,日子过得逍遥自在。2018年的一天,我在山上牧马时正巧遇到来实地考察的旗文物局的同志,见我骑马骑得特别好,和我聊起旗里打算成立一支马背文物(长城)保护队,问我有没有意愿加入。我平时就是个“怀旧”的人,放牧之余到金界壕遗址巡逻一圈,顺路看看历史文物,即便没有酬劳,感觉也没有那么难。我当时一腔热血,满口答应下来,就这样成了保护队的一员。

等每月真去巡逻的时候,我只想感叹一句,这差事实在太难了!我的马场离文物保护区有70多公里,我和几位队员要开上一台农用车、拉着我们的马,到遗址附近,把车停下、把马卸下来,再骑上马进入保护区内巡逻。需要巡逻的范围近30公里,巡逻一次,天气好的情况下也要3个多小时。夏天的时候,草原风景很美;漫长的冬天就难熬了,零下三十多度的天气,有时候农用车都要“罢工”。刚刚完成的四月初的这次巡逻,赶上锡林郭勒盟突降大雪,茫茫的大草原和金界壕遗址都被大雪覆盖。除了风雪呼啸,只能听到我和马的呼吸声。

对宝力嘎来讲,长城边的巡逻风雪无阻 呼斯勒 摄

在草原上,马就是 “伸向远方”的腿

一年四季,不同天气,我们巡逻的重点可以总结为“防火又防盗”。草原那么大,金界壕遗址又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古遗址遭破坏的情况并不罕见——有的村民私自拆掉长城的砖块,有的牧民带着牲畜进入保护区内的草场,我们要去劝阻、宣教;大草原从来不缺野生动物,碰上狐狸、兔子、狍子卡在遗址的围栏上,我们还要做一回临时“救助员”。

从觉得难,到变成习惯,这五年,我和十几位像我一样、平时以牧马为生的队员们,竟然都风雨无阻地坚持下来了。当然,能把巡逻这件事坚持下来,我很想感谢我的马。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马就是我们“伸向远方”的腿啊!山沟子、沼泽地,车进不去,马却能进;车会“发脾气”、会半路“罢工”,可马儿随时能就地充饥。如果说,我们是草原上的长城保护“骑兵”,那马儿就是让我们引以为豪的坐骑。

守护长城,就是守护历史、守护家乡

我们这里的长城,多是一段段的“土墙”,不要小看这些“土墙”,这可是一部部厚重的历史,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藏。

锡林郭勒盟境内的金界壕遗址 杨东 摄

之后的日子,我还会和160多名散落在锡林郭勒盟各地的马背文物(长城)保护队队员们一起,星星点点,策马扬鞭,穿梭于一处处长城遗址之间,守护那些沉睡在这里的宝藏们的宁静和安全。

【讲述人:正蓝旗马背文物(长城)保护队队员宝力嘎】

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文物科副科长 包嘉宁:

基于锡林郭勒盟地域辽阔、文物点多面广、交通不便、等原因,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2011年,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我盟决定组建一支以政府文物保护管理部门为指导、农牧民自愿参与的具有草原特色的马背文物(长城)保护队。

保护队目前已发展队员160余名,他们都是责任心强、素质较高、文物保护意识很强的农牧民,内心满载着对家乡文物的热爱,自愿加入这支具有志愿服务性质的基层文物保护队伍。成立逾10年的马背文物(长城)保护队,不仅制止了一些工程施工、个人取土等对金界壕及其他文物的破坏行为,也为破获部分文物犯罪案件提供了有效线索,已经成为我们当地长城和文物保护的“利器”。

专家解读:锡林郭勒盟金界壕上的雪为何“不化”?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 董耀会:

在全国长城分布的15个省区市中,内蒙古自治区是长城资源最多的省区,长城资源分布在内蒙古的山地、丘陵、平原、草原、荒漠区域。特点是点多、线长,文物类型丰富,包括战国、秦、汉、北魏、隋、西夏、金、明等不同历史时期修筑或使用的长城墙体及附属设施。

锡林郭勒盟最早创建了马背文物(长城)保护队,这是非常具有创造性的举措。因为骑马是长城边上生活的这些牧民生产生活的重要手段,骑马巡视长城是非常适合大草原的长城保护方式,所以在内蒙古自治区其他的盟旗很快就推广开来。

牧民与金界壕遗址 杨东 摄

锡林郭勒盟境内的长城相对保护得好,它标志性的遗址就保存下来了。这段长城遗址上落的雪不容易化,因为它是用土夯筑的,更密实,春暖的“地气”上不来。所以我们去拍照片,这段长城一直能看到很远,你能看到白色的一条线就是金代的长城,又被称为“金界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