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万里走长城之山西行 |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

来源:长城网作者:董耀会时间:2023-03-31 20:21:09

研究出版社出版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作阐述。国家文化公园的两个核心词,一个是国家,另外一个是文化。国家的概念说的是,做这件事是国家战略。文化的概念讲的是,要打造国家的文化战略高地,弘扬优秀的中华优秀文化。中央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和建设原则,开篇就讲“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

如何理解“重大文化工程”中的重大两个字?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嘉峪关听取长城保护情况介绍时强调,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拔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只是远大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做出不懈的努力。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脊梁。特别是在国家和民族危亡的时候,“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成为救国家救民族的精神支撑。保护、传承、利用好宝贵的长城历史文化遗产,是这一代人的重要责任,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各级领导都要进一步提高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落实中央对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的要求。

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建设来抓,需要集中力量,扎实有效地推进这项工作。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在明确了建设范围和时限之后,从现在开始就要只争朝夕地干起来。力争在规划期内实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任务目标。国家和各省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都已经基本完成了,建设工作要遵循规划,处理好线、面、点的关系,处理好四大主题功能区和五大工程的关系,处理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发展的关系。

落实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要实事求是确定阶段性目标,特别是要抓好国家重点项目,形成一批好的成果。要把握住重要时间节点,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要把长城保护工作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结合起来,让长城沿线的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争取长城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他们才会积极地参与进来。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既然是重大文化工程,就要深入挖掘长城的历史文化内涵。这个文化内涵不仅是历史的文化,更应该有时代的文化内涵。要将长城所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和今天的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起来,让人们置身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感受文化的同时,也是生活在一个美好的家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这项重大文化工程建设做得好不好,是否落实好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项重要标准。去年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一书,对长城的文化和精神做过自己的理解和阐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调查》有必要对此作一下表达。

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文物和文化资源

中央将国家文化公园定位为“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之后,提出“通过整合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实施公园化管理运营”。在这里首先要理解对文物和文化资源进行限制的三个概念“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也就是说,不是所有的长城和文物资源都要建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毫无疑问,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作为一个整体,就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和景观。但是,这里强调的“突出意义”应该特指在全国长城资源之中具有“突出意义”。接下来的“重要影响”“重大主题”也是如此,要放在全国长城资源中加以衡量和判断。

“突出意义”是指重要的意义。“意义”讲得就是一个事物存在的原因、作用及其价值,长城的意义就是长城存在的原因、作用及其价值。研究长城,就是要研究长城存在的原因、作用及其价值。“突出意义”就是那些原因更明确,作用更清晰,更价值与一般的地方不同。

“重要影响”指的是长城自产生之时起,在其发生作用的两千多年间,对中国古代社会乃至对今天社会所产生的重要影响。选择具有突出意义的长城段落,就是选择重要的长城防御段落,选择对军事、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中的某一方面有重大影响。

“重大主题”是特指在与长城相关的历史时期,对边疆社会的社会生活有着重大影响的事件中挖掘出的重要主题。“重大主题”是反映长城历史与文化的深度、广度诸方面都比一般主题更具有代表性。

整合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文物和文化资源,讲的是将意义重大,影响重大、主题重大的地方选择出来,打造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深入挖掘并展示与长城相关的历史文化,弘扬中华民族坚韧自强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展现新时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风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要建设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培训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研学旅行基地,组织长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提升长城文化的教育价值,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价值,弘扬中华民族团结奋斗、众志成城的爱国主义精神,坚韧不屈、吃苦耐劳的民族精神,打造长城文化标志。

长城历史文化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范围,包括战国、秦、汉长城,北魏、北齐、隋、唐、五代、宋、西夏、辽具备长城特征的防御体系,金界壕,明长城,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5个省(区、市)。这些累世形成的文化遗产,包括规模宏大的连续墙体、壕堑、界壕,数量巨大的敌台、关隘、堡寨、烽火台,合理利用各类自然要素形成的山险、水险,以及与之相辅的戍守系统、屯兵系统、烽传系统、军需屯田系统等。

应该如何理解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要意义与时代内涵?长城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建设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对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至关重要。建设国家文化公园,也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具有重大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对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保护、展示和传承方面。长城、大运河、长征路线都是典型的线性文化遗产。由于保护意识、管理制度等方面的不足,对这类文化遗产的认知比较匮乏,因此,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可以增进这方面的认知,并以此为先行示范,逐步摸清“家底”。同时,建设国家文化公园也符合文旅融合发展的趋势,将成为推动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

相信大多数人对国家公园都不陌生,19世纪中期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建立以来,至今已有220多个国家建立了1万多个国家公园。国家文化公园是与国家公园并行的一种安排,国家文化公园首先是对遗产的保护,确保具有生态、文化、美学价值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提高国家意识和民族自豪感,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然后是文化的传承,将国家文化公园当作象征国家精神,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提升民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也是作为“十三五”时期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

长城文化与国家、民族有非常深远的联系。这点大家有清晰的了解,但这种了解具象到具体内容则讲得过于宽泛。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务院新闻办要出版一本长城书籍,很快就编出了长城画册,找到我希望能做这个书的主编,让我看看长城画册,有没有重要的景观缺失、有什么历史错误。我看了之后说,奥运期间大型的国礼画册缺少什么?是缺文化!怎么才能做高应有的文化品质,至少要回答三个问题:第一、古代中国为什么不断修建长城?长城有没有用?如果有用有什么用?如果没用,一个民族为什么会持续花费几千年时间做长城?第二、四大文明古国,中华文明作为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长城在的作用是什么?如果没有祖先持续两千多年不断修建长城,还会不会有中华文明的不中断现象?第三、长城对人类文明未来发展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让我们国家、民族几千年走下来的文化支撑,对人类整体发展一定有重要的意义。依托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构建,打造国家文化战略高地,首先要了解和认识长城的文化和历史作用。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包括经济和文化两个方面,今天为什么要了解长城?要通过长城了解中国的历史,这是解决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的问题。中国已经发展到了今天这样一个体量非常大的程度。只讲经济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回答中国文化的这些问题。看着我们似乎是在说长城,实际是在讲中国的文化。我们是在回答有关中国发展的道路的问题,这个问题对于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文化的问题是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不管我们的经济发展到多大的体量,我们的军事力量强大到什么样的程度?在全球不同利益主体和不同文化主体的经济和文化利益碰撞与平衡过程中,长城所代表的中国文化的软实力都至关重要。

认识历史是人类发展的需要,知史明鉴和察古知今是人类文明的自我反思和进步的过程。世界各国、各民族在过往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不同的文化传统,人们在当下的处境之中去寻找到历史的根源,在迎接新的挑战时在过去的文明积累中寻找智慧。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弱兴衰,有着不可忽视的文化成因。中华民族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也是中华民族及文化变革和复兴的历程。今后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之路如何走,可以说与未来的文化建设有着内在而深刻的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是一个事关国运兴衰的大事,中华文化复兴之路的文化建设,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重要的作用。文化塑造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价值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就是将文化作为建设目标。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是对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的继承。文化自信已经列入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十四项基本方略中的一项重要的内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包含着文化的复兴。

做好长城历史文化研究是长城文化公园建设的需要。长城研究者应该以人文学术最前沿的成果,满足世界各个国家对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需求。要坚持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做好长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系的阐释。这是一份创造性工作,需要进一步地深入探索。长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社会需要从长城文化中吸取精神养分。传播长城文化要发时代出时代的声音,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立场做好这件事。

长城精神价值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提到长城精神价值时都是使用“三个精神,四个价值”。《中国长城保护报告》第一次概括了长城文化精神三个方面的内容,被简称为三个精神:“长城蕴含着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并且称为,长城文化“历经岁月锤炼,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传承与弘扬长城精神,始终是长城保护的首要之义。”

《中国长城保护报告》概括的长城文化精神的三个方面,阐明了长城所代表的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之所以为中华民族,就是因为我们的文化特性,没有了中华文化的中国人,就不成其为中国人。没有了中华文化的中华民族,也就不成为其中华民族。中国人之所以持续两千多年不断地修建和使用长城,代表了中国人自强不息、追求和平的特性。

接下来,再一次系统全面阐述长城文化价值的是《长城保护总体规划》。2019年1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了《长城保护总体规划》。这个规划由国家文物局于2006年启动规划编制前期工作,陆续于2010年完成长城资源调查,2012年完成长城资源的国家认定,2015年完成了信息系统建设,2016年全国有长城的15个省都完成了省级规划的编制。在这个基础上,国家文物局编制完成了《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并于2018年底报送国务院,经国务院同意后向社会颁布。

《长城保护总体规划》中继续坚持了强调对长城文化内涵、长城文化价值的认识,对长城精神进的概括,依然和此前的《中国长城保护报告》相一致,但是做了进一步的阐述。《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第一章概况与价值内涵,第10条专门设了:长城价值。以四个方面详细揭示了长城文化内涵和长城文化价值,被简称为四个价值。分别为:承载中华民族坚韧自强民族精神的价值、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历史文化价值、展现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建筑遗产价值、承载人与自然融合互动的文化景观价值。

(作者为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院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教授,《中国长城志》总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