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让长城在保护与传承中昂首向未来

做好长城保护传承成为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来源:河北省政府门户网站作者:时间:2023-03-17 13:25:00

长城,跨越两千年,纵横四万里,宛如一条巨龙,横亘在中国北方辽阔大地,作为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不屈脊梁的象征、中华儿女智慧文明的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做好长城保护传承工作,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为今年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建立京津冀长城区域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区

“长城与京津冀区域有着割舍不开的联系,总长110公里的京津冀交界地带,长城是我国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标志。”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天津市委会秘书长周潮洪十分关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周潮洪举例,以天津界明长城为例,不仅与北京、河北相连,部分长城还是三省市的分界线,这一区域蕴含着军事戍边文化与百姓农耕文明相融合的历史文化积淀。

不过,在她看来,京津冀长城文化旅游的协同发展还存在着历史机遇与三地协同发展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文化同质性与周边村落异质发展之间的矛盾,市场对协同布局的需求与相关旅游产品供给滞后之间的矛盾。

周潮洪建议,打造京津冀长城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区,作好顶层设计,建立协同发展机制,协同区域内交通、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提升区内跨省旅游、旅居的便利度,搭建区域协同的文化开发旅游管理联动机制,推出统一的服务规范和LOGO,把京津冀长城区域打造为具有国内领先和示范作用的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区。

在全社会发起“爱我中华,护我长城”活动

“跟着基层文物工作者爬上险峻的旺泉峪长城,看到抢险加固后的敌台,更深切地体会到万里长城保护的不易与迫切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李学梅在今年初跟随基层文物工作者实地调研过长城后,深刻体会到修建长城难,修缮长城更难。

“比如长城修缮中,很多地方得对物料进行畜力甚至人力的二次搬运,施工现场也需要大量人力清理,但我在调研中发现,这部分所需费用在财政评审中没有依据,无法列支,令许多施工单位望而却步。”李学梅说。为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学梅建议,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爱我中华,护我长城”活动。

“我希望通过在新时代发起‘爱我中华,护我长城’社会活动,构建长城专项保护资金体系,鼓励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为保护长城捐款,并建立纳税等额减免机制,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到长城的保护和活化利用中来。”李学梅说,同时要抓紧编制长城保护工程经费定额,使修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更加科学合理。

构建“慢游”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交通系统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韩子勇提交了一份《关于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步道的建议》。韩子勇表示,目前长城整体保存状态堪忧,长城文物本体包括长城墙体、壕堑/界壕、单体建筑、关堡、相关设施等各类遗存,共计4.3万余处(座/段),墙壕总长度2.1万千米,而现有参观游览区不足以呈现长城“线性”文化遗产特征,全国以长城展示或依托长城兴建的参观游览区92处,其中以长城展示为核心的专门景区有45处,其余长城遗存仍处于无保护的未开发、未开放状态,这些不适于开发为参观游览区的大多数长城遗存日渐湮没。因此,韩子勇建议,根据国家文化公园“科学保护、世代传承、合理利用,积极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完善机制,做大做强中华文化重要标志”的统一思路,建议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围绕长城遗存修建步道,通过步道建设,构建“慢游”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交通系统,使更多区域的长城遗址得以展示,同时分流长城重点区段的游览压力,改变长城旅游资源分布不平衡的现状,解决文化旅游资源分配不均问题。

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讲好中国文化故事

“国家文化公园的灵魂是文化,可以说是一篇大文章、一部史诗级的‘大棋局’,无论是长城、大运河,抑或长征、黄河,乃至长江,都是中华民族独一无二的、承载着深层文化记忆的符号。”作为一名文化艺术界的新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庆富非常关注“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这一话题。

周庆富表示,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对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具有重大意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不仅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他看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际上是一个集保护、发掘、利用、开发、展示以及对外宣介至少6大方面的工程,在实际建设过程中,任何地区关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都不可能单独规划、独立进行,必须不断强化系统思维,切实树立“一盘棋”的观念,特别是要处理好“点和线”“古和今”“形和魂”“人和物”“静和动”五对重要关系,国家文化公园作为国家级的文化公园其关注点不能只局限于一个景点、一个场所甚至一个区域,还要看到纵横交叉的线所形成的更多内涵丰富的点。

长城蜿蜒绵亘,贯穿古今,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如今,这条历史文化巨龙在保护与传承中昂首向未来,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综合人民网、中国网、长城网、河北日报、津云、北京晚报、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