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两会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清尧:进一步完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体制机制

来源:中国旅游报作者:首席记者 王洋时间:2023-03-14 10:30:41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国家文化公园作为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工程,自启动建设以来,便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地方的参与热情也很高,但目前也存在统筹协调机制不畅、建设方向不明确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清尧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加强政策扶持。

据了解,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正式启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近年来,又先后启动了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目前,五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曹清尧介绍,2019年和2020年,重庆市先后被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为统筹推进长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重庆市成立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在领导小组统筹下,重庆市加快推进建设实施方案和建设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开展调研论证等活动13次,系统谋划建设项目270个,其中26个项目纳入“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中央计划内投资项目储备库。

“通过整合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实施公园化管理运营,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有助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大生命力、革命文化强大感召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久影响力。目前,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曹清尧认为,一是统筹协调机制不畅。各地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受到建设任务有差别、文物文化资源分布不均匀以及地方工作实际情况不一致等客观原因影响,领导机构和体制机制建设存在明显差异。二是建设方向不明确。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根本任务是挖掘、保护、传承好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一些地方存在认识偏差,盲目上马项目。

对此,曹清尧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国家层面明确专门管理机构,统筹推进五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各地结合实际参照成立相应管理机构,专门负责有关建设和管理工作,更加高效务实地推进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国家层面出台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条例,通过立法手段,明确工作任务、权利义务、建设要求、工作责任等,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依据。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对各地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特别是对于重点建设区文物文化资源丰富和具有独特文化底蕴的地区给予重点关注和政策资金倾斜。从国家层面加强指导,策划推出跨省市地域、多部门联动的重大项目,形成区域性文物文化资源保护传承高地,发挥辐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