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丹东段今春开工建设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作者:周凤文 吴越时间:2023-02-08 09:30:07

据辽宁省丹东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消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丹东段(包括东北亚边疆历史文化博物馆、“宽甸六堡”展览馆、叆阳城遗址)展示工程前期建设准备工作日前已经就绪,并将于今春开工。

据介绍,丹东段长城有3个重点区段,分别是虎山长城段、叆阳城段和宽甸六堡段。“宽甸六堡”即宽奠堡(今宽甸县城)、长奠堡(今长甸)、永奠堡(今永甸)、大奠堡(今坦甸)、新奠堡(今赫甸)、苏奠堡(今苏甸)六堡组成的屯田防御建筑群,为明万历初年,为防御建州女真西进,辽东总兵李成梁拓边修筑。一堡经管一段辽东长城,被辽东经略熊廷弼称为“八百里新疆”,是明长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北亚边疆历史文化博物馆选址在丹东市南部新城区内,是以长城文化为主题,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丹东地标性建筑。博物馆规划建筑面积1.3万余平方米,设5个陈列厅及1个多功能交流厅,展陈建筑面积5320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

“宽甸六堡”展览馆选址在宽甸满族自治县城内,总投资为2500万元。新馆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设计为四层框架结构,其中一层至三层为陈列展厅,户外还附有400平方米的广场,并配套文物安防设施等,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建成。

叆阳城遗址展示工程总投资为2446万元,项目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城址旁还将新建一座叆阳城历史文化展览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