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北京长城保护管理项目近期获两项国际奖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作者:记者 何蕊时间:2022-10-11 14:25:00

近日,两个北京长城保护管理项目在国际评选中获奖。“疫情环境下的北京昌平区遗产日常巡检保护工作的社区实践”项目在国际文物修护协会公布的2022年度凯克奖中获亚军,“延庆世界地质公园文化遗产的公众监测”项目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2022年度文化—自然奖中获特别奖。

两个获奖的北京长城保护管理项目均于2018年启动。“疫情环境下的北京昌平区遗产日常巡检保护工作的社区实践”项目重点聚焦昌平区长城资源保护,采用数字云端工作模式,加强对属地文物监督员巡检工作的监督管理,鼓励社区和文物保护人员通过移动端小程序参与长城等文化遗产的日常巡检和预防性保护,探索区域性预防性保护机制。疫情期间,昌平区组织长城保护员运用“文物e巡查”小程序开展每日或定期巡检工作,实现了风险问题的及时发现、上报与处理。

今年9月底,国际文物修护协会公布了2022年度凯克奖,重点鼓励表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空间对公众遗产保护认知的提升,昌平区遗产日常巡检保护项目在评选中获亚军。同时,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公布的2022年度文化—自然奖中,北京另外一项长城保护管理项目——“延庆世界地质公园文化遗产的公众监测”获特别奖。

该项目针对北京市延庆区国家地质公园及长城世界文化遗产分布在同一地理空间的特质,通过建立的一个数字化监测信息平台,使遗产地管理者,特别是长城沿线村庄中的上百名长城保护员能够使用数字技术实时反馈长城遗产、自然环境的保存状态和变化。这种通过对文化-自然遗产地居住者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遗产保护意识,指导他们参与到巡查监测、预防性保护工作中的做法,受到了国际世界遗产组织的重视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