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马头山下寻访明长城

来源:北疆新闻网作者:高晓梅时间:2022-09-20 15:55:00

近来,长城保护成为热词,从全力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到“云游长城”项目上线,让更多的人了解长城,爱上长城,并积极参与长城保护。

长城是中国体量最大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然而,历经千年风雨,部分长城段落损毁严重,有些长城濒临消失。长期以来,呼和浩特市长城科普学会高度重视长城保护,紧抓《长城保护条例》落实,拓展公众和社会力量参与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长城保护中来。

2022年9月,地处蒙晋交界的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县与山西省偏关县马头山下阴雨连绵。20日,一个难得的艳阳天,碧空如洗,雨后的青草披珠戴露,绿意盎然,沉睡的古堡终于悠悠苏醒,昔日空洞的瞭望孔似乎生机焕发,象古堡的眼睛,凝神注视远方,欢迎尊贵的客人,也是盼望已久的娘家人。

明代从洪武起至万历止,先后大修长城18次,形成东起鸭绿江西至嘉峪关延绵万余里,史称万里长城。而清水河境内的明代长城则处于万里长城的中段。明朝为防御外敌侵扰,设九镇,又称九边,以墙固守。清水河县边墙又分属九镇中的其中两镇——山西镇和大同镇管辖。其中,马头山首墩吸引着长城考察人员。

清水河县境内的明长城遗址是明代万里长城的中段,也是自治区境内现存明长城资源中最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的一段,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1月,板申沟段、小元峁段和老牛湾段明长城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重要点段。

为了助推清水河县全力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呼和浩特市长城科普学会会员们到达马头山下的小元峁段明长城、川峁村鸿门口马市遗址、水泉镇红(鸿)门口地下长城博物馆后,顾不得旅途劳顿和登山困乏,立即开展考察工作、拍照、察看、比对、讨论,将学会出版的《长城烽火》《中国历代长城诗大全》《情系长城》等书籍赠送给水泉镇政府,为智库专家高振清赠送聘书,听他讲解鸿门口的历史。

山西省水泉镇鸿门口与清水河县北堡乡川峁村紧相邻。早在明宣德九年,都督李谦就在此修筑了周长1.5千米的堡寨,整个堡寨呈簸箕形。明朝在此设马市,实行明蒙贸易。咸丰、光绪以致民国,移民垦荒达到高潮,走西口的山西、陕西农民陆续来到此地,走口外的道路上,留下了今天对本区大多数汉族居民们祖辈的足迹。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清水河明长城小元峁段保护利用项目选址于清水河县北堡乡境内,总投资1.37亿元,建设期为2022—2024年。公园划分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管控保护区、传统利用区”四个片区的空间布局。项目建成后满足游客游览观光体验,长城脚下的人们也会因为保护长城而过上好日子。 其间,会员们走访鸿门口马市遗址下清水河县北堡乡碓臼坪村委会川峁村老村长刘先成夫妇,亲眼见证乡村振兴带给他们的幸福生活。

(图:高晓梅 崔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