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张掖山丹:汉明长城 古丝路的见证

来源:山丹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作者:周春林 秦莉时间:2022-09-15 19:50:00

长城是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中华民族精神魂魄的象征。1987年,长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整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山丹境内汉长城始建于西汉元鼎六年(前111年),全长94公里(现存完整的有93公里),呈东西走向,主体以壕沟代替墙垣,全线由壕沟、自然河和烽燧构成;明长城为明嘉靖后期始建,隆庆六年(1572年)竣工,沿汉长城壕沟修筑,明长城271公里(现存完整的有181公里),由黄土夯筑的墙、墩、列障构成,沿途有墩、台、关、堡等防御设施80多座。蜿蜒并行的汉、明长城,不同历史年代修筑而又同向并行,至今留存较为完整的土筑长城段,在国内绝无仅有,因此被专家誉为“露天长城博物馆”。

境内明长城(自西向东,由西屯长城八号敌台遗址开始,到羊虎口长城一号敌台遗址共81处长城遗址)作为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古长城之一,是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6月,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丹县被确定为长城保护试点县。

万里长城工程浩大,气势磅礴。它是中华民族威武不屈,坚韧不拔精神的象征。从春秋战国到明朝末年,2000多年来,无数哀魂用心血和汗水铸就了他不朽的风采;从汉唐到明清,无数英烈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他伟岸的雄风。它是华夏儿女用军魂、民魂,民族之魂打造的千古丰碑。走近山丹汉明长城,让人感到一股扑面而来的历史沧桑与厚重。断壁残垣之间,蕴含着烽火硝烟、金戈铁马,民族兴衰、朝代更迭;残缺之中,折射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魂魄。

您若有兴洞察长河落日、感怀边关冷月,可到峡口古城去寻觅古驿站、古兵营的历史遗迹与传说,去新河驿领略明长城的伟岸执着;触摸露天长城博物馆的脾气与性格。

峡口古城

峡口古城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古时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道,更是汉明长城的重要城障。始建于明万历二年(公元1574年),总面积19万平方米,城垣黄土夯筑,外用砖包,辅以石条为基,为砖石土木结构。古城设东西两门,轴线贯通,城门洞全以砖砌,辅以生铁灌缝,固若金汤,素称“生铁城”。现已纳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城内尚存过街楼,西城门和一部分残缺的城垣。

古城地处龙首焉支两山对峙的峡谷中,史称“甘凉咽喉”“河西锁月”。自汉代起,历代王朝,在此屯兵设防,军事地位十分险要。

锁控金川

明嘉靖三十一年(公元1552年)刑部郎中陈裴奉敕巡察河西兵防,途经石峡谷关隘,见此地势险峻,鬼斧神工,扼甘凉咽喉,有车不并驾、马不双辔之势,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遂奋笔疾书“锁控金川”四个大字,镌刻于石峡峭壁,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字迹清晰可辨。

金山子烽火台

位于峡口西北方向五公里处,一座叫金山子的山顶上,高十余米,由黄土夯筑而成。站在其上,方圆百里尽收眼底。为古代御敌、观望、燃烟、通讯之用。从烽燧中发现的汉陶残片推断,为汉代烽燧。

攒庄遗址

攒庄,是一个位于新河驿长城南侧的正方形土堡。边长70米,总面积4900平方米,墙体上宽3米,下宽5米,黄土夯筑。相传在这里修筑长城时,士卒民夫皆食用炒面。由于河西走廊四季风大,干炒面被风吹散而无法食用,劳工就用黄土攒了这样一个墙圈,人们在里面一边躲避风沙,一边吃炒面、歇息。后来就把这个墙圈叫攒庄,意思是用土攒起来的庄子。

战国岩画

在老军乡峡口村羊鹿沟、四鞑子沟一带的石峡巨壁上用刀、凿等铁器刻画的羊、鹿、马、蛇等各种动物图案,保存完整,栩栩如生,岩画面积约有40多平方米。据考证,与贺兰山岩画、阿右旗岩画同属一脉,是战国时代生活在山丹境内的少数民族放牧时所刻。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

太极石刻书林

位于峡口古城西门外,石刻书林建于2007年,是将书法石刻艺术与中国传统易学有机结合的一处人文景观,书林共分九层,有皇极、先天八卦、洛河、河图、八门九星、六十四卦组成,共用628块石头,汇集了包括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沈鹏等当代众多名家书法,集中反映了古老的长城文化及边塞人文地貌。

新河长城驿

位于山丹县城18公里处,为保存最完整的黄土夯筑明长城,连霍高速从长城豁口穿越,与古长城交集。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汇。东来西去的游客在这里驻足,感受烽火硝烟的历史悲壮,触摸边关冷月的历史沧桑。

山丹汉明长城博物馆

位于新河驿汉明长城和连霍公路交叉口的长城景区。山丹县于1993年在此处新建了一座古朴别致的长城文物陈列馆,1998年进行了改造扩建,占地面积4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

长城人文故事

边关冷月,岁月长河,山丹汉明长城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这里有反映甘凉咽喉险要地理位置的“锁控金川”和“天现鹿羊”摩崖石刻等古代遗迹;有“石燕高飞”“石峡封云” “日勒翻影”“狄青的传说”等历史传说;有历代文人墨客吟咏长城的诗词歌赋;并由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主播的专题片《山丹峡口看长城》,从这里走向中央电视台和香港凤凰卫视台,远播海内外。在峡口既可以领略明清古风,重温汉唐文化,又可感受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的西部风情。

长城旅游线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