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千年古镇、长城之约”长城庙会在古北口镇举办

来源:北京密云官方发布作者:赵丽时间:2022-08-25 15:40:00

作为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三项“群众性精品活动”之一,8月21日上午,密云区古北口镇在古北口村举办以“千年古镇、长城之约”为主题的长城庙会活动。花会巡演,展示将士戍边、古法国药、庆祝丰收等场景的情景剧表演,以及极具传统民族特色的古风集市等庙会经典活动备受热捧,让广大游客畅享了饕餮文化盛宴。

伴着喧天的锣鼓,12支民间花会巡演的男女老少身着民俗特色服装,踩着鼓点,以走街的方式进行花会表演,跑驴、旱船、扇子舞等民俗展演充满乡土文化气息,还有舞龙舞狮、举刀拉弓、非遗技艺中幡表演等民间绝活轮番上演,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一位市民说,“知道今天这里有庙会表演,我们一大早就赶来了,在这个长城脚下的古村里,感受到了特别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民俗表演非常精彩,就像回到了小时候,特别开心,今天真是不虚此行。”

据北京顺元祥艺术团副团长孙晓伟介绍,因为当地满族人很多,专门排了一个宫廷舞。还有舞龙舞狮等表演,都特别有特色。

本次活动汇聚了古北口地区庙会活动精华,围绕“千年古镇 长城之约”长城庙会主题,统筹古北口镇文化和旅游资源,通过“古韵古北口民间花会巡演活动、千秋古北口情景表演活动、品读古北口文化展示活动、品味古北口古风市集活动”四种主要形式,将古北口长城文化衍生出来的多种文化串联整合起来,为游客带来一场长城脚下的民俗文化盛宴。

据古北口镇古北口村村党支部书记宋征介绍,除了庙会活动,还有千秋古北口表演,包括将士戍边、庆丰收、国药精粹,这些表演体现了古北口的文化,也体现了古北口人民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让广大游客体验庆丰收和制作国药精粹的过程,得到了广大游客的好评。

此次古北口长城庙会内容还有观庙宇、爬长城、揽盛景活动,游客可以参观镇域内的庙宇祈福祉,爬蟠龙山长城,一览长城古镇美景。历史上,古北口长城沿线曾生活着众多驻军和边民,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和颇具特色的传统庙会活动。作为一座历史悠久、军事地位显要、文化积淀深厚的千年古镇,古北口镇域内历史遗存和文物古迹众多,曾有大小庙宇72座,现保存和修缮完整的庙宇有10处,古北口镇将继续挖掘传承传统庙会文化,力争将古北口长城庙会打造成北京长城文化节的品牌活动。

古北口镇副镇长陈如透露,第一次举办古北口长城庙会,通过这些系列活动古北口长城文化衍生出来的庙宇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商贾文化和边塞文化串联整合起来,充分展示古北口镇在文物保护、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