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马岭关长城,我的“老朋友”

来源:中国之声作者:记者 魏娜 王迪时间:2022-08-02 13:05:00

岳书臣,河北邢台明水村普通农民,他有一位特殊的“老朋友”——长城。1997年起,岳书臣义务守护村子附近的马岭关古长城,至今已25年。

岳书臣使用望远镜,瞭望马岭关古长城周围情况

一大早,准备妥当的岳书臣带着相机和望远镜,前往马岭关古长城。他家距离长城有三里路,走了20多年,再熟悉不过。

岳书臣在对古长城拍照,保存影像

马岭关,位于邢台西部的太行山,是秦汉以来北部边陲的重要关隘,兵家必争之处,号称太行山五大雄关之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现存的马岭关古长城,建于明朝嘉靖年间,设在两山之间的谷口处,形成一个独立的关城,古驿道从长方形的关城通过,布局别致壮观。

航拍马岭关古长城

马岭关关门

去往古长城的路异常陡峭,刚好放下一只脚,只能溜着边儿走。岳书臣五六岁就开始上山,他健步如飞,走到哪儿,哪儿就有了路。

岳书臣在长城上巡视

生在长城脚下,岳书臣从小就听着马岭关的故事,伴着长城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长大。

岁月流转,曾经雄伟壮观的古长城,已没了昔日的荣光,想要保护长城的念头在岳书臣心里扎下了根。

25岁那年,岳书臣下定决心,要专门从事长城保护工作。

山路崎岖,老岳却爬得特别勤,隔两三天没上去,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非得转一转才踏实。

绕着长城,捡拾垃圾、修补加固,前前后后一圈下来,得三四个小时。

到了夏天,马岭关的雨水多,担心雨水冲毁长城,他恨不得住在山上。

岳书臣对长城进行修补加固

守护“老朋友”的日子,并不总是风平浪静。

山上留存了不少古石碑,有不法分子趁着夜色盗取文物,被岳书臣发现,及时报警。

“有天晚上,我看见有人拿着铁链和铁绳,心想准是上来偷碑的,赶紧给支书和公安局打电话,我们明水村的村民们上来,把这个碑追回来了。”

马岭关古长城的文物保护碑

2013年,岳书臣被县里文保部门聘为长城保护员,配发了统一的制服和相机、望远镜等设备。

持证上岗,他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尽管没有报酬,能守护好长城这个“老朋友”,岳书臣感觉很踏实。

空闲的时候,老岳给村里的年轻人讲长城,讲那些祖祖辈辈留下来的故事,让下一代继续守护好这位“老朋友”。

岳书臣说:“以前长城保护我们,现在轮到我们来守护长城。”

(本文出自中国之声人物专栏《你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