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密云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长城文物保护

来源:密云检察作者:时间:2022-06-24 15:33:01

北京密云长城多经崇山峻岭,断谷起障,择险置戍,密云境内现存长城长度属北京长城之最;司马台长城以“险、密、奇、巧、全”著称。密云长城敌楼密集、城堡和营寨数量多、军事功能完备,堪称长城文化的“博物馆”。

公益诉讼,助力文物文化遗产保护

近年来,密云区检察院以检察履职强化新时代文物文化遗产保护,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共办理文物文化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件,促进相关单位加强监管和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办理的长城文物保护案件促进了相关部门对受损长城的及时修复,有效推进长城文化带保护。

图为石塘路城堡墙体修缮前后对比

图为关上城堡修缮前后对比

落实要求,探索长城保护协作机制

密云区检察院按照有关要求,围绕长城文化保护突出问题,与滦平县检察院共同探索检察机关长城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形成信息共享、办案协作、共同保护的格局,在更大范围、更广层面,为长城文物保护、服务保障首都重要文化带建设和文化中心建设提供检察智慧。

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和中华文明的历史见证,集中体现和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密云区检察院将继续以检察履职促进文物遗产保护,促进文化传承,为推动文物文化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图为密云区检察院调研长城保护工作

图为密云、滦平两地检察机关共同到长城脚下开展实地调查

案例:

密云段长城的石塘路城堡、关上城堡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石塘路城堡原为明长城军事要塞,以“左普雄关”著称,现只剩高约一米的残基和一座残破的钟鼓楼;关上城堡曾是明代驻兵城堡,是通往北京的边关要隘,现只剩北城门和不足百米的城墙。石塘路城堡钟鼓楼出现了墙体开裂、渗漏等结构性稳定问题;关上城堡城门部分坍塌,顶部杂草丛生,墙砖缺损,依墙建有临时违法构筑物。

针对发现问题,2018年12月,密云区检察院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履行文物监管和保护职责。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经报请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审批同意,遵循“修旧如旧”理念及时抢修,收集近万块老城砖修复关上城堡城门,并采取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修复方式抢修石塘路城堡钟鼓楼。

在此基础上,相关单位还设置中英文警示牌100余块,制定了《长城专职保护员管理办法》,成立了57人组成的长城专职保护员队伍,并开发了电子巡检系统和打点监测系统。同时,在全市率先启动长城现状调查评估项目,通过无人机航拍等技术手段对密云区境内长城现状调研评估、测绘和监控,长城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