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气势磅礴!齐长城三台山段雄姿屹立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记者 李洪翠时间:2022-06-17 15:57:45

齐鲁春秋入黄海,修筑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长城,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承载着齐文化的文脉内涵,也见证了齐鲁大地2600年来的沧桑巨变。

齐长城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为淄博文旅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6月11日,记者跟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走近齐长城”媒体行活动来到淄博市。在淄川区太河镇马鞍山旅游景区内,记者从景区顶端的观景台上向下俯瞰,齐长城遗址三台山段赫然耸立在崇山峻岭之上,依稀可见当年的磅礴气势。在博山区齐长城风门道关东边不远处,古老的龙堂村依地势而建,村背后是重重的群山,村脚下是一条源自齐长城的峡谷,不少游客驱车而来,感受悬崖上的石屋村落。

博山区红叶柿岩景区借助地形优势,打造出齐长城“靓”化夜游景观。选址在齐长城沿线淄川区土峪村的“青未了”精品民宿,打开窗就可以近距离感受齐长城的壮阔……淄博市活化利用齐长城历史文化资源,合力打造长城文化带,持续深化文化赋能,为长城文旅资源融合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淄博市内齐长城属于齐长城中段,主线长约110.84公里,横贯淄博市南部山区,主要分布在博山、淄川和沂源两区一县境内,约占整个齐长城长度的六分之一,保存相对完整。

记者又来到淄博市博山区,实地探访了齐长城风门道关段等历史遗存。“风从山峰与山峰之间的垭口处呼啸穿过,齐长城风门道关段正因处于此处垭口而得名。”博山区文物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王予幻说。

齐长城风门道关段

记者看到,齐长城风门道关段的墙体沿山脊线分布,总体呈西北—东南走向,博山区001乡道正横穿过齐长城原址路线,在两处山峰之间蜿蜒而过。据了解,齐长城风门道关段起点卧铺东山,止点双堆山南崖,总长1839米。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8年10月对风门道关段开展抢救性保护修缮,2019年7月竣工,总投资310万元,墙体保存状况较好。

齐长城三台山段

近年来,淄博市将齐长城的保护与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的“文物长制”密切结合,全面建立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文物保护员五级文物保护体系,确保文物安全。组建齐长城巡护公益性岗位队伍,现已确定公益性岗位巡护员144人,其中,淄川37人、博山64人、沂源43人。

在长城巡护工作上,淄博市创新开发齐长城智慧管理系统。新开发了“淄博齐长城”APP软件,对全市110多公里的齐长城遗址进行数字化管理,精准为淄博市文物主管部门和文物巡查员提供管理、巡查服务。

“我负责三台山段1000多米范围内的巡护任务,包括长城本体、防护网以及周边环境、风貌都要巡查。现场发现破坏行为会及时制止,并通过手机APP记录下事件的类型、问题照片、问题描述情况等。”淄川区齐长城三台山段巡护员李成钢告诉记者,他表示,手机APP的使用让他的巡护工作更简便高效。

据了解,依托齐长城智慧管理系统,各区县齐长城巡护人员可定期上报、实时反馈保护状况和工作情况,据此,文物主管部门可精准完成齐长城的巡查、看护工作,确保齐长城的安全。

此外,围绕齐长城的保护利用工作,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齐长城保护专项补助资金1745万元,先后完成风门道关段、核桃崮段、两平段、城子段4段约8公里文物本体修缮工程。同时,按照“三个保护”的原则,对齐长城淄博段划分“红、黄、绿”段,按照严管“红段”、紧盯“黄段”、不放松“绿段”的工作要求,根据各段实际情况分级实施,做好各段齐长城的保护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