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陕西省合阳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战国魏长城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

来源:正义网作者:时间:2022-06-15 18:02:41

基本案情

战国魏长城遗址作为古文化遗址,是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合阳县境内的魏长城遗址总长44326米,现存20502米,长城墙体夯筑,呈东西走向,大部分保留在地面上,最宽的约20米,最高的约8米。但因保护不善,该长城遗址保护范围内堆积有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多处保护围栏破损、倒塌,直接威胁到长城墙体完整,可能对魏长城遗址的完整性和文物安全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检察机关履职亮点

2022年3月30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接到上级院交办案件线索后,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通过实地勘查、调查走访、询问证人,查明了遗址周边堆积垃圾、保护围栏受损的事实,明确了责任主体。同年4月2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立案。合阳县检察院及时向上级院汇报办案进展,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多次赴合阳就案件办理及魏长城遗址保护检察监督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推进案件高效办理。

2022年4月6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与合阳县文化和旅游局、甘井镇政府召开案件磋商会议,行政机关表示将按照“消除危险、保护宣传”的思路开展工作,保护魏长城遗址。同年4月8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向合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对魏长城遗址周边环境卫生、保护围栏进行系统检查,立即消除安全隐患。合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接到建议后,立即对破损的保护围栏进行了修补、替换,组织当地镇政府将魏长城遗址周边的垃圾清运。

2022年4月12日,合阳县检察院与合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就强化办案效果、推动魏长城遗址保护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合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提出了加强日常监管、组织立项保护、建立巡察制度等工作措施。同年4月15日,合阳县文化和旅游局与长城周边12名群众文保员签订了聘请书,开展长城本体保护的日常巡查。县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建立季度巡查机制,每季度对全县田野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执法安全宣传、巡查一次。同年4月18日,合阳县文化和旅游局以此案件为契机,委托专业公司编制了项目建议书、《陕西魏长城—合阳河西坡段抢险加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文物本体保护设计方案,目前已层报至陕西省文物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年6月1日,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赴合阳调研魏长城遗址保护工作,提出了争取社会支持、完善管护责任和联动配合机制的工作要求。

办案效果

战国魏长城遗址是战国时期魏国修建的军事防御工程,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它丰富的内涵,是历史发展的见证,是古代历史研究的重要资料,也是研究战国时期疆域史、民族交流史和地方史的重要实物。因工程之艰巨、存在之长久、功能之显赫、影响之深远,使它成为合阳县重要的文化自然景观。近年来,在长城上取土、放牧、依托长城搭建构筑物等破坏长城的行为也偶有发生。破坏长城的行为不仅损毁了文物特有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也侵害了社会公众享受历史文化传承的权利。检察机关办理督促保护魏长城遗址案件过程中,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主动发挥上下一体化联动的高效办案机制,强化与行政机关的横向联动,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的同时推动田野文物的全面保护,为魏长城遗址保护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