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当古城遇到长城 大同长城展馆落户古城墙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高雨晴时间:2022-06-02 15:03:34

5月28日,山西大同永泰门城墙上,大同长城展馆正式对外开放。展馆的开设让游客在游览古城墙的同时,近距离地了解大同长城,并为保护、宣传、研究大同长城,推进长城文旅,促进长城研学提供展示平台。

大同长城是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历史上民族融合统一的过程,在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历经汉、北魏、北齐、明朝,有上千年的历史;横贯东西,分布地域广,内外相连,遗存遍布各县区,境内共有内、外长城493千米。大同是不同年代、不同地质的长城分布较广地区之一,是一座天然的长城博物馆,是名副其实的“长城之乡”。

2021年,大同市官方提出,要在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上争做示范区,发挥大同文旅资源富集优势。继续打好“云冈、恒山、古城、长城”四张牌,持续叫响文化古都、清凉夏都、美食之都品牌,努力把大同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要把大同古长城沿线打造成为文化展示、生态优美、农村富裕、乡村振兴的旅游长廊。

为推动长城文旅融合,深入探索长城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内涵,使保护长城理念深入人心,大同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积极与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对接,于城墙景区打造“长城文化研究+研学实践基地”相融合的常设展览馆,不断丰富自身内涵,在保护长城的同时,丰富景区业态,助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有效盘活旅游资源,提高景区客流量,提升旅游体验和服务水平。

据了解,大同长城展馆位于大同永泰门城墙上箭楼,分上下两层,总面积300余平方米。该馆由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名誉会长董耀会题匾。经过一个月的紧张设计、制作和安装,一个长3.4米、宽3.2米、面积10多平方米,全面反映大同长城的沙盘呈现在展馆里。

展馆内,长城文旅示意图、长城摄影精品、长城图书期刊、长城宣传片、长城非遗文创产品、长城油画,以及城砖、礌石、火铳、瓷雷、石权等长城文物依次展现,全面展示了长城精神、长城文化和大同长城风貌,让人们遥想远去的鼓角争鸣、长城烽烟,体味民族融合、和平愿景,为广大游客及市民提供了了解大同长城的窗口,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研学长城文化的平台

董耀会表示,长城文化的宣传和长城保护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各地如果像大同长城人一样保护长城,那么全国的长城保护事业就能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