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内蒙古包头市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长城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

来源:正义网作者:时间:2022-05-31 16:39:16

包头市检察院与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联合印发包头市长城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年10月份开始进行长城保护专项行动,组成专项行动工作组,边摸排边研判,研究制定长效工作机制。

基本案情

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在开展“长城保护专项活动”中发现,因包头境内长城遗址点多线长、分布广泛,部分区段地理位置偏僻,监管难度大,导致长城遗址未得到有效全面保护。存在对长城遗址未设置文物保护标识,在长城保护范围内违规搭建,随意倾倒生活建筑垃圾,在墙体上擅自安插防护栏、电线杆,墙体风化严重、主体开裂,与耕地相连存在被“蚕食”风险等问题。

检察机关履职情况

利用无人机实地调查对赵北长城保护情况

包头市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11月24日对该案立案办理,充分发挥上下一体、两级联动的办案优势,通过调研、核查,厘清全市范围长城遗址保护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工作。通过走访调研、实地踏查、航拍取证等方式,全面掌握全市长城保护基本情况。2021年11月30日向包头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包头辖区内长城遗址进行全面排查,压实监督管理修缮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对破坏长城遗址行为,责令限期整改;建立长城保护长效机制,定期开展长城保护专项巡查,对重点区域重点监管重点整治,防止破坏长城遗址行为“反弹回潮”;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长城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长城保护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长城保护社会氛围。

在长城遗址保护范围内搭建围栏

收到检察建议后,包头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包头境内长城遗址损害问题整改工作会,部署整改落实工作,针对不同问题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提出了整改措施。后期,通过对行政机关的整改行为开展跟进监督,截至目前完善警示标识牌45处,拆除违章建筑100余平方米,多数问题均已得到整改。对于形成原因复杂、整改周期长、资金需求大,无法短期内解决的问题,正协调各方稳步推进。

典型意义

包头市人民检察院从包头境内长城遗址现状出发,有针对性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工作,以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监督、重点整治。通过案件办理,强化与相关行政机关的协同,推动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良性互动,推动建立和完善长效联动协作机制,形成长城保护合力,以点带面推动全市长城保护问题得到全方位治理,助力全市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