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嘉峪关·关城里景区:

深挖长城文化 全新演绎丝绸之路重镇辉煌

来源:中国旅游报作者:牛莹 崔韫福 记者 张陇堂时间:2022-04-19 17:03:50

《天下雄关》剧照 关城里景区供图

甘肃省嘉峪关市借助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带动作用,近年来不断放大嘉峪关市作为明长城西端起点的区位优势,打造嘉峪关长城文化龙头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而刚被评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嘉峪关·关城里景区,今年将以全新的面貌演绎丝绸之路重镇的辉煌与繁荣。

项目齐全丰富

关城里景区由嘉峪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白鹿仓投资控股集团共同打造,总占地273亩,投资近10亿元,是集旅游观光、美食娱乐、文化演艺、民俗风情、亲子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设置了博物馆群、温泉别墅民宿群落、“天下雄关”演艺中心、白鹿隐居度假酒店、丝路风情街、河西风情街、通关集市、古道关居等文旅项目。

智慧堂博物馆群是景区内一大特色文化景点,8个展厅的馆藏文物涵盖了史前文化、马家窑文化、火烧沟文化以及河西走廊特有的玉器文化、陶器文化等,生动再现了丝绸之路沿线的地质变迁、历史人文、民俗文化等。

关城里景区负责人、嘉峪关白鹿仓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袁浩介绍,关城里景区离嘉峪关文物景区大约步行十余分钟,两点实现了区域联动效应。关城里景区在试运营期间,对游客进行了满意度调查,对业态布局进行二次优化,注重游客体验感与参与感。目前,景区属于开放型业态,已建立了白鹿仓品牌文化体系,通过打造美食、新型休闲、文创产品等业态成功“吸粉”。

为促进文旅融合,景区设立了演艺中心,引进首部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专场剧目。此剧以张骞、霍去病、玄奘等丝路先贤和英雄故事为题材,融合了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特色文化元素。剧目上演以来,观演人数场场爆满。借助这出“重头戏”,景区在研学旅行中将文化和演艺相融合,组织青少年参与“沉浸式体验+文化互动教育”,收集《天下雄关》演艺课题并整理相关知识,开展文化小课堂,参与受众达3000余人次。

袁浩表示,《天下雄关》史诗剧填补了嘉峪关市没有大型文化旅游驻场演艺的空白,是长城文化与丝绸之路文化保护、传承、挖掘、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

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关城里景区、方特丝路神话世界等文化和旅游项目与嘉峪关关城景区构成了嘉峪关市以文物古迹游为龙头,集现代工业游、生态观光游和休闲度假游于一体,优势互补、互为支撑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文旅体验度高

白天,行走在关城里景区青石板的街区里,鳞次栉比的房屋、青砖灰瓦的古老建筑,让人们仿佛畅游在“江南水乡”的别样风情里;夜晚,穿梭在景区专门打造的夜间餐饮区、夜间购物区、夜间文化娱乐区,街景、灯景、美食、娱乐项目将丝路风情街、河西风情街串联起来。

关城里景区特别策划了“亲情连线真情告白”“甜蜜古街系列活动”“童心嘉年华”“萌宠乐园”“勇士请就位”等体验活动、亲子趣味挑战赛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参与。

“景区内有六大沉浸式街区实景演艺,丰富了游客的体验。人们可以跟着‘西域公主入关巡游’的队伍,化身为沿街商贾;或是看‘西域风情秀’了解西域文化,从‘杂耍摊’的吆喝声和卖艺杂技中穿越回古代,体验热闹悠闲的市井生活;或是跟着关城里守城军‘捉拿江洋大盗’,玩一回兵捉匪的游戏。”关城里景区市场营销总监王赞介绍。

在丝路风情街、河西风情街区,嘉峪关烤肉、老贺家抿节面、铁板鱿鱼、羊肉粉汤等位列高人气小吃排行榜的摊位前都排满了游客;街区两旁的各类精品店铺里,历史文化资源衍生出的文化旅游商品琳琅满目。

夜幕下灯光闪耀的欢乐驿站也吸引了不少大小朋友,彩虹滑道、真人CS、电动萌狗拉雪橇、高空威亚、水上遥控船、激光枪等游乐项目让大家玩得开心尽兴。

另外,在“行进式”夜游活动上,游客可以沉浸式感受“燕鸣边塞”“筑城守疆”“威震华夏”“丝路风情”“击石燕鸣”“凯旋高歌”等场景;“汉服女神”“四大才子”“锦衣卫”“西游记”等人物组成的豪华巡演阵容,让大家可以尽情拍照。

服务不断提升

为保证服务品质,关城里景区在运营初期便成立了嘉峪关白鹿仓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商户委员会,对经营者和员工集中管理,并定期开展“星级经营户”评定,提升服务质量。

“平时,我们将加强员工培训作为工作重点内容之一,建立了学习培训制度,每周确保召开一次学习培训会议。我们还邀请景域驴妈妈集团相关业务专家、嘉峪关文化历史学者等,就服务技能提升、创新思维拓展、嘉峪关历史文化学习等方面进行员工培训,有效提升了员工业务能力。今年,我们将继续注重员工培训,从服务理念、服务技能上下功夫,推动景区长足发展。”王赞说。

同时,关城里景区借助嘉峪关关城景区“网红关长”的知名度不定期在景区内就关城历史文化知识和游客互动。《天下雄关》史诗剧演出队伍也时常在嘉峪关关城景区表演《天下雄关》舞台剧精彩片段,促成了一静一动、一古一今互补融合,共享共进机制极大丰富了嘉峪关关城景区及关城里景区文化旅游特色。

王赞介绍,为了更好地提升游客体验度,整合资源配置,关城里景区推出了两条主题“一日游”线路,“一生必游的雄关,游关必看的演艺”和‘“走进嘉峪关·关城里,探寻丝绸之路的千年传奇”,游客可以根据喜好选择行程;研发了以“我们一起修长城”为主题的研学类产品,通过彩泥、陶塑土夯、砌墙等方式,采取知识+技能的方式培养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加深对长城文化的理解和感受。

另外,关城里景区积极打造古街古味。由18个别墅独院组成的温泉别墅民宿群落,以徽派建筑为规划理念,将景观、廊亭、木桥、石桥等不同景观相互连接,受到游客的青睐。景区鼓励商家着古装、推出复古文化体验项目,如草编扎、跳锅庄舞、古法酿醋、制作风雨石雕等非遗体验项目,使丰厚的文化底蕴在景区内通过手艺活起来,吸引了不少非遗爱好者。

据悉,目前,关城里景区已为当地增加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袁浩表示,2022年,景区将继续不断挖掘文化特色、提升旅游服务、推出文化体验产品,将其打造成为嘉峪关市一张独具特色的文化和旅游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