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青海明长城主题摄影展在西宁举行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时间:2022-03-11 10:07:21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文化公园(青海段)建设,加大青海长城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青海长城,3月4日,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青海文化旅游摄影协会承办的“世界屋脊上的长城”——青海明长城主题摄影展在青海省文化馆举行。

青海明长城是以明代西宁卫为主体修建的军事防御工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研究及展示利用价值,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明代长城遗存,分布于大通、互助、贵德、门源等12个县(区),总长363千米,共有敌台10座、烽火台115座、关隘4处、城堡46座。2020年11月,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青海被确定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省份。

此次展览,从策划到展出历时10个月。2021年4月20日起,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青海文化旅游摄影协会组织专业摄影团队,翻山越岭,艰难前行,赴分布长城遗迹遗存的12个县(区)实地拍摄了大量再现青海明长城春夏秋冬风光的摄影作品,还从当地文物部门收集了珍贵的长城图片历史资料。这次展出的204件(279幅)作品是从青海明长城6000余幅图片中精心挑选的。展览由“万丈雄姿、深壕固垒、狼烟预警、雄关锁钥、壮美山河、家园如画”六部分组成,以长城(青海段)文化、民俗、景观为特色,以艺术视角集中再现青海长城的历史风貌和独特魅力,讲述青海长城故事,传播青海长城文化,展现青海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

活动期间,还将组织西宁市中小学生参观展览,邀请省内知名长城专家现场讲述青海长城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青海长城、热爱青海长城,增强文化自豪感,激发保护长城、建设家乡的意识。

此次活动将持续至4月3日。其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在大通县举办 “世界屋脊上的长城”——青海明长城主题摄影展分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