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疆长城公园呼之欲出

来源:新疆日报作者:记者 张海峰时间:2022-02-25 17:29:34

长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

在天山南北的丝路古道上,一座座烽燧、关垒、戍堡构成了壮阔的西长城画卷。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蓝图已经绘就,重点项目开始启动。呼之欲出的新疆长城文化公园让人们充满期待。

新疆有丰富长城资源

近两年来,尉犁县唐代沙堆烽遗址考古发掘的丰硕成果,引起了很多人对新疆长城资源的关注。过去,一说到长城,人们习惯性地想到的是西起嘉峪关、东到山海关的万里长城,对于新疆是否有长城心存疑问。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胡兴军解释,过去说到长城,多指长城墙体,现在长城资源的概念则涵盖了整个军事防御工程体系。以长城墙体为依托,周边的烽燧、屯兵的戍堡、戍卒墓地、为修建军事设施建立的砖窑等,都属于长城资源。

新疆境内的“长城”没有连续高大的墙体,它们多是根据地理位置、战略作用、周边环境,修建的点状分布的烽燧、戍堡、驿站、卡伦(相当于今天的边防哨所)等军事设施,在历史上发挥了保护边疆安定和丝绸之路畅通的作用。

目前,国家认定的新疆长城资源共计212处,分布在南北疆10个地州市、40个县市区,涉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个师(市)、9个团场,东西绵延2000余公里。最为著名的是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克孜尔尕哈烽燧,此外还有4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6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新疆长城资源主要集中在汉唐时期,其中唐代长城资源最多,共有187处。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旅游资源处处长张春明说,长城新疆段是我国最西端的长城,是中国长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是历代中央王朝经营、管辖西域,维护祖国统一的实证,是国家主权和中华文化的象征,也是可以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宝贵历史文化财富。

长城公园蓝图绘就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2021年10月,《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建设保护规划》正式出炉,新疆长城公园蓝图绘就。

“这个规划在科学保护长城资源本体的基础上,突出了文物的展示和利用功能,体现了长城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新疆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规划设计所副所长葛忍说,根据新疆长城资源的分布特点,结合其所在地自然环境、历史人文景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整体分为文化公园和文化风景道两大部分。

据了解,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3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工程,它们分别是克孜尔尕哈烽燧世界文化遗产公园、尉犁县丝绸之路长城文化博物馆和轮台县拉依苏烽燧保护修缮项目。

“尉犁县的长城资源很丰富,但是这些烽燧大多在戈壁滩无人区,一般游客参观有难度。因此,我们规划了尉犁县丝绸之路长城文化博物馆。”葛忍介绍。

此外,还将建设一批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包括西域都护府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库车长城文化产业园、若羌米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米兰遗址保护修缮)项目、墨玉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墨玉县烽燧遗址保护修缮)项目等。

6条风景道的规划让自然风光与长城文化交相辉映。“G217线现在是深得游客喜爱的自驾游线路,沿途有克孜尔尕哈烽燧、盐水沟关垒、库尔干戍堡、大龙池戍堡等多处长城资源,都可以作为历史文化旅游的亮点,我们将其设计成长城文化风景道。”葛忍介绍。

除了库车市G217独库公路长城文化风景道,还有拜城县乌孙古道长城文化风景道、木头沟段长城文化风景道、皮山县桑株古道长城文化风景道、和静县阿拉沟长城文化风景道、塔莎古道长城文化风景道(莎车段、塔什库尔干段)。

打造文旅融合精品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是一个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将分阶段,分层次进行,所有项目还将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完善、优化。”张春明说。

除国家和自治区重点项目,全疆还将建设一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其中包括巴里坤古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乌什县别迭里烽火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大河古城老爷庙口岸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焉耆县霍拉山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拉甫却克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库车市盐水沟关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柯坪县齐兰烽火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由四类功能区组成,分别为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和传统利用区。

管控保护区主要是对文物本体进行科学保护。主题展示区是长城文化遗产展示体验的主要区域,包括集中展示带、核心展示园、特色展示点。葛忍介绍,昌吉回族自治州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主题展示区就囊括了天山北坡烽燧集中展示带、北庭故城核心展示园、北庭故城特色展示点。

文旅融合区和传统利用区重点在文旅深度融合,许多地州市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都被纳入。张春明说:“我们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和乡村振兴结合在一起,把周边的历史文化名村、名镇都纳入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体系中。希望这一重大项目的建设让周边的各族百姓有更多获得感。”记者看到,在阿克苏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中,库车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被整个纳入文旅融合区;萨克历史文化街区、 萨依博依历史文化街区等都被规划进传统利用区。

张春明说:“我们要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建设成新的文化地标,打造成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精品项目。通过文化+旅游战略,开发一批高品质文化旅游产品,让新疆长城游成为人们了解历史、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尉犁县唐代沙堆烽遗址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记者感言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项目启动的消息令人兴奋。

众所周知,长城是举世闻名的人类奇迹之一。在天山南北的丝路古道上,一座座烽燧、关垒、戍堡构成了壮阔的西长城画卷。近年来,随着新疆考古工作的发现和研究不断深入,新疆长城资源的历史文化价值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虽然没有高大的“墙体”,它们同样在历史长河中发挥了维护边疆安定、保障丝路畅通的重要作用,形成了丝绸之路上的长城护卫线,更是历代中央王朝经营、管辖西域,维护祖国统一的实证。新疆长城文化中凝聚着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开发建设边疆、维护边疆安定的宝贵精神,是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财富,是文旅融合的宝贵资源,也是“文化润疆”的重要载体。

随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项目逐步推进,遍布南北疆的长城资源将以旅游景点景区的形态和各族群众“亲密交流”,让古老烽燧娓娓诉说岁月山河,让一座座戍堡、卡伦讲述万里边关的家国情怀。用长城文化滋润各族群众心灵,对于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规划充分体现了文旅深度融合的特征。新疆奇伟的自然风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绚丽多姿的民俗文化都被规划进这个体系,将给游客提供一系列高品质的旅游新产品,为蓬勃发展的新疆旅游增添新动力。

全疆各地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街都被纳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规划中,这必将吸引当地各族群众参与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的建设中,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期待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魅力绽放,成为新的文化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