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品线路 > 

自驾山西长城一号公路 将山河“晋”收眼底

来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时间:2021-10-26 12:28:46

万里长城作为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事、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在山西留下了行走千年的历史足迹。

图片

金秋时节,层林尽染,万里长城,巍峨辽阔。让我们一起沿着山西长城一号公路,开启一段精彩的大美三晋自驾之旅。

图片

长城一号公路自驾线路

雁门关、广武、偏关老牛湾长城、杀虎口长城,自驾天数:2天。

图片

雁门关

有句话叫“一座雁门关,半部华夏史”。春秋时期,赵武灵王即已在此地雁门山上设关。自古到今,卫青、霍去病、飞将军李广驰骋于此,王昭君由此出塞和亲,忠勇的杨家将在这里留下了传奇般的故事。

图片

图片

雁门关,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之所以叫雁门关,是因此地山势险峻,连迁徙的大雁都只能从关口上的山间峡谷飞过,故称雁门关。

雁门关有三座主要城楼,过明月楼、豹突泉、边贸街就是北门城关,上书雁门关3个大字,两侧的对联是李牧所提的“三关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

图片

图片

往里走到“地利”门,上面的字由武则天所写,城门中的青石路上还能看到古代留下的车辙。再往前走,就到了雁门关的主城门——天险门。天险门上的“天险”二字同为武则天所题,门洞上方的高大的中华第一关在这天险之处无比雄伟。

图片

两侧的长城值得一去,在烽火台上饱览关内外风景,遥想古代将士征战沙场的戎马峥嵘。如果喜欢爬山,这里有三种登山步道可选,路况良好,非常适合散步。

图片

广武

这是一段蜿蜒四十余里的内长城,是未经修缮保留着最原始面貌的野长城,这段长城屹立了一千多年,经历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战争,见证了民族的荣辱兴衰。它就是广武明长城 ,被誉为明长城的活化石。

图片

图片

广武堡有新、旧两座,新城紧傍长城而筑,旧城在新城西,居长城之外。广武旧、新两城是研究国家军事史的重要实物资料。广武城作为明代古建筑,被列入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图片

偏关老牛湾长城

老牛湾位于山西省和内蒙古的交界处,以黄河为界,南依山西的偏关县,北岸是内蒙古的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这里也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是中国最美的峡谷之一。

图片

偏关老牛湾长城是明长城山西段的重要关隘,可俯瞰黄河环绕,外墙用石块砌成,有城门洞和瓮城,堡内有三百米长的青石板街,店铺、庙宇、戏楼和守城器械一应俱全。

图片

杀虎口长城

杀虎口长城是雁北外长城最重要的关隘之一,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走西口”中的西口,指的就是这座杀虎口。

图片

如今的杀虎口重修后气势磅礴,走近便可发现,城墙底部砖的颜色和上面的成色截然不同,因为下放的石头是以前留下来的,而如今的城墙是在旧址上翻新的。城墙脚下还有一个通道,往下看,一个小小的拱形门洞并不算高,而它正是历史上“扼三关而控无原,自古称为险塞”的杀虎口。

图片

驱车走在杀虎口长城附近的小路,还能看到连绵不绝的野长城,以及杀虎堡遗址。长城附近的右玉县博物馆,值得一看。

图片

万里长城浩浩荡荡的千年历史,为山西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亲临长城,闭目仿佛便能听到浩瀚的历史长歌,那些传奇的故事,不屈的意志,都在这里这里“晋”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