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山东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就齐长城保护与管理工作开展调研

来源: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作者:陈庆标时间:2021-10-18 20:32:21

图片

根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山东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于10月11日至14日,先后到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市就齐长城保护与管理工作进行立法调研。山东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红勇、副主任委员王晓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司法厅、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同志及文物保护专家等参加。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山东各地齐长城重点遗址、主要遗迹及保护现状,听取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文物保护领域专家、相关从业人员在齐长城保护与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推动齐长城保护与管理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图片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山东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加强齐长城保护与管理工作意见,组织实施相关遗址遗迹的日常巡护和修缮保护工程,设立统一的地桩和界碑,齐长城保护意识不断加强。但是,有的地段因经费投入不足、开发利用不规范等存在不同程度的破坏,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图片

调研组指出,作为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齐长城是齐鲁大地历史变迁的重要见证,是山东省特有的人文自然风景带,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遗产价值还没有得到充分展示、体现。下一步,山东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将在提前介入法规草案的立项、起草等工作基础上,积极协助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做好对《山东省齐长城保护与管理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推动条例早日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