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播长城丨“长城保护员机制”+高科技“原始手艺” 人人都来护长城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时间:2021-10-04 17:20:47

近一年来,古建筑修复工程师邓涛每月都要到中卫市迎水桥镇姚滩村,与中卫市文物管所的人员一同观测长城修复后的实验数据。

古人修筑长城多就地取材。宁夏境内的长城,多以土夯长城为主。古土料会预先经过敲打、过筛、炒图、闷料等多道工序,所用石灰也须特殊处理,必要时夯层中还会适当添加石子、草秆等材料,增加墙体强度。但是具体的调配比例,缺乏文字记载,全靠技术团队潜心摸索。

邓涛:比如说修这个明长城,通过实验室分析,采用了黄土和石灰,没有掺加任何配比颗粒的东西。

而调制原料,仅仅是修复长城破损的第一步。

分派好维修任务,施工队队长李军伟和工友们投入了一天的劳作。工人们已经用了一年的时间,修缮这段位于贺兰山东麓的宁夏青铜峡北岔口段明长城。

一槌又一槌,李军伟将身躯蜷缩在不到一米高的土洞内,夯实着洞内的填土,修复墙体上的孔洞,为模拟古代长城修筑工艺,维修工程不适用大型机械,没有宽敞的施工条件,工人们要经常钻到洞内,跪着干、趴着干。

李军伟:有各式各样的虫沟、陷穴、鸟洞这类的修复难度比较大,做这个不容易,现在也是一层一层,慢慢夯起来。

李军伟以前从事古寺庙修缮,接触长城维修后,他发现这是自己干过的最难的活计。三名工人耗时一天,才能补好一个孔洞。

空旷的北岔口荒滩上,听着槌音回响,李军伟感觉自己正跨越时空,与古代筑城的将士们对话,对他而言长城是前辈匠人的心血,更是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的根脉。

李军伟:我们修筑过程中,发现各个朝代维修的痕迹,现在我们修这个长城,也会被历史记载下来的。

长城认领保护:人人都来保护长城

上世纪九十年代,宁夏盐池在全国率先启动长城认领保护,近年来、又制定了《盐池县长城认领保护暂行办法》,鼓励认领者通过捐款或者宣传等方式参与保护长城。潘生文就是第一批长城的认领者。

长城认领者义务对长城进行巡管,不享受专门的工资待遇。20多年来,潘升文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长城上的每个孔隙他都了如指掌,一旦有新的破损,他都要用手机记录下来,及时上报。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长城保护意识的提高,尤其是长城保护条例以及长城沿线护网工程的建设,他的工作轻松了不少。但是,现在已经56岁的他,仍然坚持巡护长城,他说,每天跟长城说说话,已经是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宁夏兴武营村村民 潘生文: 坚持把它保护下来,这也是我的一种责任,我生在这里,我要一直保护长城,再培养下一代,继续保护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