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诗词歌赋 > 其他 > 

印说山西长城(二):金锁关

来源:山西日报作者:李泽峰时间:2021-08-27 15:57:53

长城与我国封建王朝的兴衰密切相连,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一个缩影。就山西长城而言,一度曾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军事、政治、民族融合、经济文化交流等多方面的巨大作用,矗立千年的长城,默默见证了太多发生在这块神奇大地上的沧桑和荣辱。

随着山西将全面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沉睡了多年的山西长城再度焕发出生命的活力。欣喜之余,笔者从篆刻山西长城10大著名关隘为切入点,希望能与对长城感兴趣的朋友一起,捧起中国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品尝山西长城文化中独具风味的韵味,感受长城最绚烂的遗存,聆听长城最精彩的故事。

金锁关,又名向阳关,位于山西省汾阳市西30里处。汾阳金锁关昔为汾、石二州咽喉要道,这里在汉代时曾是重要军事要塞,是抵御北方匈奴东进的门户。金锁关亦是后来北齐长城的起点,这条南北走向的长城,沿吕梁山脉蜿蜒向北200余公里,气势雄伟,十分壮观。明宣德四年(1429)为防御瓦剌入寇,又在黄芦岭上设巡检司,派兵驻守。1997年,金锁关被中国长城协会列为中国长城百关之一。

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又成了晋绥抗日根据地的前沿阵地。晋绥军区司令员贺龙将军曾驻扎在这里的下庄村,为击败日本侵略者作出了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