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诗词歌赋 > 其他 > 

印说山西长城(一):孟门关

来源:山西日报作者:李泽峰时间:2021-08-27 15:57:53

长城与我国封建王朝的兴衰密切相连,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一个缩影。就山西长城而言,一度曾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军事、政治、民族融合、经济文化交流等多方面的巨大作用,矗立千年的长城,默默见证了太多发生在这块神奇大地上的沧桑和荣辱。

随着山西将全面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沉睡了多年的山西长城再度焕发出生命的活力。欣喜之余,笔者从篆刻山西长城10大著名关隘为切入点,希望能与对长城感兴趣的朋友一起,捧起中国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品尝山西长城文化中独具风味的韵味,感受长城最绚烂的遗存,聆听长城最精彩的故事。

孟门关,位于山西省柳林县城西北约23公里处的孟门古城之外、黄河古渡之上,东依巍巍吕梁,西临滚滚黄河,南靠军渡要塞,北达黄河“二碛”,历史上素有“山西的西大门”之称。春秋战国时期,为赵国之蔺邑,西汉置蔺县,东汉末废。北周大象元年(579)置定胡县,兼置定胡郡。隋置孟门关。曾经长期占据黄河中游的政治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