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积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来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官网作者:时间:2021-08-20 16:41:34

巴彦淖尔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位于祖国正北方、内蒙古西部、黄河几字弯顶端,面积6.5万平方公里。巴彦淖尔市拥有丰富的长城文化资源,境内共有战国赵长城、秦汉长城、汉外长城等4条长城,绵延1007公里,占内蒙古自治区长城总长度(7570公里)的近七分之一,占全国(21196公里)的5%。2020年,巴彦淖尔市的秦汉长城广申隆段、秦汉长城同和太—东希日朝鲁段、汉代鸡鹿塞障城、汉长城西尼乌素段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

按照国家《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方案》总体思路,巴彦淖尔市组织申报了乌拉特前旗、中旗、后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及磴口县汉代鸡鹿塞障城保护展示项目等4个项目,被列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其中,磴口县汉代鸡鹿塞障城保护展示项目和小佘太长城文化公园保护展示项目被列入国家文物局《2021年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相关文物保护项目计划》。巴彦淖尔至包头秦长城被列为万里长城形象标识段,高阙塞、鸡鹿塞、光禄塞等4个障塞被列为万里长城形象标识点,已列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下一步,巴彦淖尔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克服困难,通过向上争取、地方匹配、合理招商开发等方式,积极筹措争取项目资金,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加快推进巴彦淖尔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把长城文物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