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遗产 > 

河北鸡鸣驿古城

来源:中国旅游报作者:时间:2020-11-10 10:47:52

  车过怀来县,远远就能看到,广袤的平原之上矗立着一座锥形山峰,守望着山脚下一方古城。孤山与古城守望,风沙共天地苍茫,巍峨庄严,尽显岁月的沧桑,这座山就是鸡鸣山。

  鸡鸣驿是怀来县的一个古驿城,距今已有800年历史,因山名驿,因驿建城,城倚名山,驿对胜水,历经沧桑,是连接张库大道与军都陉古道的重要枢纽。

  “通京师者有居庸,居庸之路必由鸡鸣。”早在先秦时期,鸡鸣山下的上谷干道就闻名于世。到了公元1219年,成吉思汗率兵西征,在此设“站赤”(即驿站),因背靠鸡鸣山,故取名鸡鸣驿。到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鸡鸣驿扩建为定货府进京师的第一大驿站。直到1913年北洋政府开办邮政局,撤销全国的驿站,鸡鸣驿才结束了694年驿站的历史。

  进入城中,徜徉在街上,你会发现这里全然不像一座城池,倒像一个古老的村庄。城中的民居既有明清时代的歇山式砖瓦建筑,也有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土木结构的普通民房,还有近年来经过改扩建具有现代气息的新式民居,俨然就是一座民居建筑的博览馆,展示着小城的历史演变与包容。暮霭笼罩中,黄土坯院墙和青瓦盖顶的平房大院上空飘荡着袅袅炊烟,晚归的牧羊人吆喝着羊群穿过城门,沿着古巷向家中走去。

  不管你置身城内何地,抬眼便可以看见远处历经风雨的鸡鸣山。它默默无语,悄然屹立于城边,仿佛是这座小城的守护神,又像一个和蔼可亲的老人,安详地坐在古城身后,护佑着这座历经沧桑的古城。

  围绕邮驿的功能,鸡鸣驿城内遍布各类建筑,驿丞署、指挥署等军政机关位于干道中心,便于办理邮驿事务。西街是公馆院、马号、军号等远离居民区的驿站设施,便于驿途休息。

  随着邮递及驿站事务的发展,鸡鸣驿形成了军驿、民驿两大系统,出现了两个马号共存的现象。据城中碑刻记载,繁荣时期,一个驿站仅当铺就有6家,还有商号9家、油铺4家及茶馆、车马店等。现在城中这些设施基本保存完好,所以鸡鸣驿又被誉为“中国邮驿史的活化石”。

  顺着宽阔的马道向前走,远远就见高挑的门楼前,一群游客围着一名中年男子,津津有味地听他讲解。这位讲解员叫武正富,是本地人,对古驿城的历史颇有了解,闲暇之余就为外地来的游客做业余导游。武正富说,这所大院是鸡鸣驿的指挥署,也是驿城里最高长官驿丞的住所,负责全部邮政事务和过往官员的食宿事宜。并排紧挨指挥署的是一条狭窄的小巷,墙上随意挥洒“贺家大院”四个斗大的墨字。进入巷子,迎面山墙上砖刻“鸿禧接福”四个楷书大字,这就是慈禧和光绪驻跸之处了。据历史文献记载,1900年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后,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仓皇出逃,逃至鸡鸣驿,便在城中大财主贺二少家留宿一夜,贺家因接待慈禧有功,慈禧太后赐书“鸿禧接福”,由后人用砖雕刻镶嵌在墙上。

  漫步在鸡鸣驿古城之中,时不时会有一座庙宇闪现在面前,还有那随处可见的驿站设施。时光逝去,这些驿站见证了千年驿路文化的繁华和各民族文化的融合,在宁静的岁月中,闪烁着不可磨灭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