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长城守护人

刘大春:我住在娘子关脚下,长城边就是养育我的土地

来源:央广网作者:时间:2023-06-05 09:25:00

作为“万里长城第九关”娘子关的守护者,刘大春“陪伴”娘子关已整整40年。“我就住在长城脚下,我对长城有深厚的情感,爱护、守护长城是我的责任与义务。”刘大春说。

娘子关位于山西阳泉平定县,是长城上的著名关隘,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饱经战火的娘子关,早已成为旅游胜地,更成为周边村民致富的立足之本。

5月8日,以“这就是长城力量”为主题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融媒体宣传采风活动启动。

当天,山西长城融媒体采风团走进娘子关,探访这座巍然屹立在太行山上的关城,让人深感苍凉与雄壮。

娘子关历史悠久。据记载,隋开皇时曾在此设置苇泽县;唐高祖的三女儿、唐太宗的姐姐——平阳公主,曾率娘子军在此设防、驻守,故名娘子关。

娘子关地处要冲,为三晋门户。从秦汉至清代,一直是沟通晋冀秦三地的交通要道,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在历朝历代战略要塞的地位。

而立于眼前的这座娘子关,是明代嘉靖二十年所筑,有东、南关门两座和长约650米的城墙。

据了解,东城门为砖券门洞,又称外城门,雄伟坚固,门洞上方镌刻“直隶娘子关”五个字;上为平台,是为检阅士兵、瞭望敌情而筑,确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十分险要。

踩着一条狭窄悠长的石路,便来到了娘子关南城门,也称内城门,这里下为砖券,上为门楼,复檐悬有“天下第九关”匾额,雄伟高大;门洞上方额书“京畿藩屏”四个大字,城楼建于门洞之上,关城内还有关帝庙、真武阁等古迹。

在娘子关,文物保护员刘大春每天都会对重点段进行巡查,他已经将自己的生活与守望长城融为一体。

祖籍河北的刘大春,20岁时来到山西娘子关当兵,自此,刘大春便与娘子关结下不解之缘。退伍后的刘大春,决定留在娘子关村,时至今日,他用自己的故事讲述了娘子关40年来的日新月异。

身为文物保护员,刘大春每天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使命”。平日里,他要向游客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还要检查文物的保护状况以及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带内的保护状况,更要在发现文物保护单位及其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受自然损坏或存在的自然损坏隐患,需及时采取妥善保护措施,并及时上报。

据了解,刘大春负责的保护区域为娘子关烽火台,他每个月至少对烽火台进行一次巡查。

目前,刘大春就住在娘子关脚下的娘子关村。刘大春告诉记者:“娘子关村的村民都在守护着美丽的长城,小孩子也知道保护长城的砖瓦,我只是其中一员而已。”

走进娘子关村,村内房舍多为石头垒砌,在穿村而过的明清古道上,古风古韵的居民建筑和坑洼不平的青石板路,似乎依旧能感受到它久远的历史;而到了夏季的娘子关村,满世界都是水,如同江南水乡一般。

依托“雄关傍清流,秀色几许多”的旅游资源,娘子关村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乡村振兴。据了解,2018年,娘子关村旅游收入突破2000万元;2019年起,村民变股民,年底享有旅游收入分红。

一直以来,娘子关村的村民守护着娘子关,如今,娘子关凭借雄关风采吸引游人,助力娘子关村发展旅游业。当前,娘子关村全村500余名村民参与到旅游发展中,人均年收入超万元,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我住在娘子关脚下,长城边就是养育我的土地。”刘大春说,娘子关村发展旅游业,让环境变美、日子变甜,能够守护长城是我的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