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辽宁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展览展示活动在虎山长城脚下举行

来源:丹东发布作者:马世东时间:2023-06-04 12:40:00

6月2日至3日,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丹东市委宣传部、丹东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承办,丹东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虎山长城景区协办的“弘扬长城文化 促进全面振兴”辽宁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展览展示活动,在中国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丹东市虎山长城景区举行。

此次活动选取了辽宁省24个国家和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代表性项目,进行大规模的集中展览展示,主要包括高跷秧歌、鼓乐、辽剧、农民画、民间绘画、剪纸等。

舞台上,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表演艺术展演;舞台下,有农民画、剪纸等项目展览,令现场观众充分享受一场民间文化艺术盛宴。

东港现代民间绘画亮相本次展览展示活动,该绘画艺术脱胎于中国传统民间绘画的母体,创作手法多以意念造型为主,构图独特,画面简洁意深,色彩鲜明。

来自鞍山市的海城高跷秧歌,是城乡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集舞蹈、音乐、戏剧、杂技于一体,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观众纷纷为这个“踩在木棍上的东方芭蕾”拍手叫好。

来自辽阳市辽阳县柳壕镇的民间鼓乐和辽阳这座年代久远的历史文化古城一样,有着悠久的传承历史,它以唢呐、笙管为主奏乐器,加上打击乐器进行合奏,以吹为主、吹打并重,交融而成。

这次展览展示活动充满鲜明地域文化特色,不仅充分反映百姓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对于进一步挖掘传播长城文化,让全社会认识、了解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及其代表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力量,凝聚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