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以“齐长城”为长城的保护利用做示范

来源:半岛网作者:孟祥龙时间:2023-06-01 07:35:00

在中华民族的文化思想中,绵延万里雄壮奇秀的长城不仅是历尽沧桑与磨炼的伟大建筑和宝贵文物,更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象征与依托。在世界范围来看,长城亦是代表人类文明高峰的重要文化遗产之一。因此,把长城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具有分外重大的历史、文化与现实意义及价值。

长城虽然是所有国人妇孺皆知的,但其实很多人对长城的了解与认知还不细致,也不全面。长城的历史从西周末年开启,跨越了近三千年的漫长光阴,长城地域范围的起止与覆盖,也不只是从山海关到嘉峪关的崇山峻岭大漠荒原。在丰富复杂的历史演化进程中,长城发展成了一整套建设体系与思想,在全国很多地域都能发现与长城密切相关的古迹与遗存。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应该跟长城没有关联的山东,不仅拥有被誉为“长城之父”的齐长城,更因年代久远但保存相对完好,且总长度超过600公里,从而使山东成为我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保护的重要所在。山东在齐长城身上也花足了工夫,用上了心思,运用“沿齐长城文化体验廊道”这个有力抓手和文旅招牌,结合沿线乡村发展振兴的实际需求,让齐长城借助文旅的新契机,不仅逐渐展示出自身蕴藏的文化魅力,更是成为带动沿线乡村依靠文旅产业致富增收的强劲动力。青岛西海岸新区就是保护利用齐长城的一个成功示范。

齐长城的最东段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并在琅琊台一带与大海相接,在不断发掘齐长城的文物文化价值的过程中,当地政府和居民越来越深入地理解了齐长城的文化内涵,也越来越清晰地梳理出了利用齐长城这一宝贵的文化资源进行文旅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无论是暖春繁花似锦、夏秋瓜果飘香的郊游采摘体验与消费,还是增聚烩饼、红蜡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无论是流传许久的徐福渡海传说,还是用心修建的徐山文化公园,都与齐长城,与沿齐长城文化体验廊道形成了紧密结合和有机互动,既丰富了青岛西海岸的文旅层次感,也与齐长城沿线上的其他热门旅游区域遥相呼应。

山东在运用好齐长城的同时,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并主动保护齐长城,让有关齐长城的知识普及能真正地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让齐长城真正成为滋养厚重博大的齐鲁文化的一股重要源泉,日益成为山东提振传统文化新活力的有效载体之一。齐长城沿线上的济南、泰安、临沂、日照、青岛等地的文保和文旅部门加强沟通与协作,使得齐长城的修复保护与旅游开发呈现出了基本一致的力度与节奏,蜿蜒一千多里的齐长城处处都萌发着全新的生命力。

齐长城与黄河、京杭大运河、黄渤海海岸线等一同跻身为山东文化向前迈进、向高攀登、向广拓展、向深探索的主要基石,足见之前似乎没有太大名气与关注度的齐长城对于山东文化气质的塑造具有多么重要的影响力。在足够的政策法规、社会资源、宣传导向的共同作用下,齐长城在将来必能被激发出更绚烂的文化特色,也定能成为我国长城体系里面一颗耀眼的明珠,并为长城的保护利用提供值得被借鉴被学习被推广的优良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