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长城守护人

郝中华:守护长城,就是守护家乡

来源:央广网作者:时间:2023-06-01 17:45:00

在山西朔州山阴广武长城上,有位“守护者”名叫郝中华。在月亮门下,他对记者说:“守护长城,就是守护家乡。”

自古以来,广武便是战略要地,汉逐匈奴、唐御突厥、宋抗契丹、明击瓦剌,历经战斗4700余次。岁月变迁中,见证了我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与汉民族冲突又融合的历史进程。因此而生的广武长城,东临雁门关,西瞰宁武旧城,南通五台胜境,北达云冈石窟,全长35545米(其中明长城29467米,北齐长城6078米),是万里长城中极为精华的一段。

2012年12月当地政府曾以此为基础大力投入建设广武风景名胜区,景区开放后,家住长城脚下新广武村的郝中华和妻子推着冰柜上山卖矿泉水、雪糕维持生计。也是在这时,他的人生开始真正与长城紧紧连在一起。

“当时我就发现有些游客喜欢捡城砖回去收藏,那时候这儿每天要丢上百块砖,老祖宗留下来的长城可容不得这么破坏。”提起当年,郝中华仍然感到惋惜。

他告诉记者,城砖是长城的“盔甲”,古代长城上需要行人跑马,其顶部的方砖能让承重均匀分散,以免三合土层局部过度受压而断裂,同时也能在风雨中保护城墙,防止坍塌,“更何况方砖本来就是长城的一部分,是需要保护的文物。”只要看到有人拿取城砖,郝中华便会出面制止。为了保护城砖,他甚至差点挨打,“我当时就想,不管咋样,不能在我手里丢失一块长城砖。”

2014年,郝中华报名成为山西省长城志愿者,拿到了来自山西省长城保护研究会的红皮证书。第二年,经过山阴县文物所批准,郝中华正式加入了山阴县文物保护工作中,成为一名聘用文保员,妻子霍春玲在丈夫的影响下,也加入了长城文保员的队伍。

从此,保护长城成为郝中华一家的“主业”,及时阻止游人、村民破坏文物,清理长城周边的垃圾,对巡查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做好登记上报是他每天的日常工作。为了更好守护长城,他索性在月亮门下的平台上搭起彩钢板房,带着妻子和年幼的儿子住了进去,开始以长城为家的生活。

除去日常巡查,郝中华每周还要对自己责任范围内的长城进行一次全面巡查。每巡查一次,便是十多公里的陡峭山路,最快也要三个小时才能走完。“我每次都要走到那儿,那是北齐长城和明长城握手的地方。”郝中华指向远方的一段长城转角处,仿佛在介绍多年老友。

在日复一日的“陪伴”下,郝中华对长城的了解越来越深,渐渐成为一名义务讲解员。他说,“我是个农民,书没读过几年,这些知识都是跟着带团导游,和来这儿考察的专家学会的。”讲述长城故事,也已成为这位“守护者”工作中的重要部分。

2019年,“长城新广武村段”被确定为第八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新广武—白草口段长城,被列为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现在长城越来越好,游客们也更文明了,城砖丢失的事情很少再发生。”

那些年,很多来过广武长城的人都记得在停车场随处可见“请勿拿砖”“爱护文物”的标语,在郝中华用以谋生的冰柜和微型面包车上,也贴着“请勿拿砖”的大字。如今,这些标语早已不在,爱护文物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2021年初,郝中华当选山阴县人大代表,从今以后,会场中又多了一个“为长城说话”的人。谈及未来,郝中华爽朗笑道,“我把家都安在长城上了,就希望以后守好长城,子子孙孙都能加入保护长城的队伍中来。”塞上广武三千年,长城两侧是故乡,在他看来,只有守好长城,才能守好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