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山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赴杀虎口—右卫古城、老牛湾—丫角山形象标识区专题调研

山西:加速文旅融合 多形式做好“长城+”文章

来源:山西青年报作者:记者 田璐时间:2023-05-31 14:46:49

为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助力山西实现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5月23日至25日,山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赴杀虎口—右卫古城形象标识区、老牛湾—丫角山形象标识区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和专家组深入朔州市右玉县、忻州市偏关县和神池县,详细了解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总体情况、相关产业发展、打造长城文化旅游品牌和长城文化展示情况等。一行人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结合各地实际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深挖西口文化 打造长城经典品牌

右玉地处山西和内蒙古交界处,历史上一直是汉民族抵御北方游牧民族的第一要冲,也是通贡互市、移民实边、晋商旅蒙的重要通道。此次,调研组和专家组一行来到万里茶道上的杀虎口,先后深入杀虎口博物馆、西口文化博物馆、苍头河湿地公园等地,进一步了解了杀虎口—右卫古城形象标识区建设及“长城+”文旅融合区相关产业链建设进展。

杀虎口—右卫古城形象标识区位于朔州市右玉县、平鲁区,定位为茶道节点·古堡之乡——西口边塞商贸古道长城生态文化形象标识区。杀虎口西口文化代表性极强,既是军事要塞,又是边贸重镇。雄伟壮观的古长城、保存完整的杀虎堡、栉比鳞次的烽火台、苍凉古朴的古战场、罕见的古道敞路坡、少有的古桥广义桥、工艺精湛的古建筑马营河乐楼等,昭示着杀虎口历史的悠久和古老文明的富足。

与杀虎口风景名胜区隔路相邻的海子湾水库,长城文化与自然生态相得益彰。不远处的“康熙大营”研学基地,可以边游边学,体验边塞文化。到毗邻苍头河生态走廊,拎包就能入住的右卫镇红旗口村绿茵野奢林下露营基地,奔赴与大自然的约会。在新城镇邓家村桃花源农庄,进日光温室大棚可以自由采摘果蔬,体验自助烧烤、篝火晚会等项目,还能听长城故事、住长城人家。

今年,为贯彻山西省委、省政府打造长城旅游品牌部署要求,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力推动雁门关—广武城、杀虎口—右卫古城2个长城核心展示园建设,并依托“杀虎口”的知名度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以“西口”多元文化为脉络、以晋商文化为魂,形成“历史文化体验翼”和“水岸风情休闲翼”两大主题格局,打造集历史文化体验、滨水休闲、民俗娱乐、商贸会议、休闲度假于一体的西口文化风情旅游区。同时,以杀虎口、右卫古城为核心,辐射周边乡村、景区,形成集中展示西口古道边塞贸易与右玉自然生态的文旅融合发展区域;推动举办塞上朔州长城旅游节、西口文化旅游体验等节庆活动,形成规模化的市场推广效应,推动长城成为中华文化旅游经典品牌。

走好农旅融合路擦亮全域旅游名片

沿着长城一号旅游公路,调研组和专家组一行一路走,一路看。尤其在忻州市偏关县,登上沿老牛湾、老营城、丫角山、镇胡墩等长城遗址而建的观景台,大家与边墙、古关、古堡近距离接触,与当地政府、文旅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老牛湾—丫角山核心展示园、野猪口长城特色展示点、长城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区等的建设情况。

2020年,国家文物局发布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包括明长城老牛湾段在内的10段山西明长城上榜。老牛湾被称为“长城与黄河的握手处”,有明代重要军事建筑老牛湾堡,丫角山是明内长城与外长城的交会点。老牛湾—丫角山形象标识区被定位为长城黄河握手·内外长城交会——长城黄河奇观文旅融合主题形象标识区。该标识区以老牛湾堡为中心,周边的万家寨、乾坤湾是欣赏长城黄河风光的绝佳之地,老牛湾—丫角山一线长城多样的古堡是明长城军事体系“活着的”博物馆。

作为6个核心展示园的其中之一,老牛湾—丫角山核心展示园以老牛湾堡、柏羊岭堡、老营堡为核心,集中展示渡口、峡谷、天堑、堡寨文化景观。

目前,偏关县沿长城一号旅游公路老牛湾至老营段、长城一号旅游公路老营至南场段建设了31个观景台、100个标识牌,串联起了老牛湾、丫角山、内外长城交会点、老营城等70多个景点,让游客从多个方位、各个角度了解长城与黄河携手共进的传奇故事。

一关、一堡、一城墙,组成了山西省保存最完整的夯土长城——野猪口长城,历经千百年风雨剥蚀,遗址尚存。野猪口长城地处神池县,军事防御工程体系非常完整,有城墙、关堡、壕沟、烽火台等,其建筑手法多样、风格独特,有石砌、砖砌、土夯,形制各异。

而野猪口长城所在的烈堡乡境内,有一处悬空寺,叠石崎岖,人难践履。该寺景色别致,六孔并列,配合自然状态,宛若巧夺天工,与气势恢宏的明长城形成了独特风景。

今年,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建设偏关长城文化中心、“长城故事”体验馆;拓展升级建设长城一号旅游公路0公里标志文化驿站。偏关县将实施老牛湾核心景区改造提升项目、优化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智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系统,搭建数据中心、信息管理平台。此外,推进神池县黄花岭北齐长城段和龙元段野猪口段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设长城沿线步道、长城驿站及房车营地;以明长城遗址为核心,连接八角古堡—悬空寺—野猪口长城的旅游环线,以生态康养、休闲度假旅游为主题,打造边塞军旅体验区、生态化郊野田园旅游区。同时,将长城保护开发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与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古村落保护、乡村旅游等结合起来,使长城成为增强忻州市文化魅力、提升全域旅游影响力的亮丽名片。  

明确目标任务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持续推进重点项目、深挖长城文化内涵、加强特色品牌打造、实现“长城+”深度融合……此次走访调研,山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建议和措施。

调研组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战略部署,彰显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为山西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积极贡献力量。

调研组表示,要做好长城保护修缮工作,对偏关乾坤湾卫河楼、草垛山马站楼实施保护修缮,积极申请对老牛湾堡、滑石涧堡、水泉堡进行抢救性保护修缮。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偏关县文旅示范区红门口“互市小镇”建设项目,推进丫角山驿站建设和投运;完善长城博物馆、数字化展厅、长城文化交流中心、山西长城文化旅游廊道起点标识,高标准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入口区。要提升配套设施建设,依托偏关老牛湾黄河文化公园建设项目,不断完善长城旅游路网交通体系。

调研组还表示,在挖掘长城文化内涵方面,要充分挖掘偏关长城精神,其中包含长城文化系统研究、艺术创作、长城精神宣传、非遗活化等工程。在加强特色品牌打造方面,要依托沿线传统村落及美丽乡村建设,发展长城生态民俗旅游、长城特色民宿、写生摄影基地等;建设明海湖长城驿站、杀虎口长城驿站;持续打造“长城人家”民宿品牌,推进右玉县杀虎口风景名胜区马营河村、牛心堡乡牛心堡村等打造一批以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进一步提升“长城博览在山西,精品揽要在朔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长城品牌形象。同时,举办徒步长城、长城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多形式塑造长城文化旅游品牌,确保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任务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