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不到长城非好汉 好汉守护齐长城

来源:青岛新闻网作者:记者 姜红翠时间:2023-05-29 21:45:00

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里之遥,起于瓦砾,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齐鲁大地上,巍巍齐长城,铸就了浩浩民族魂。

心系城墙上,以“虔诚”护“古老”。

齐长城,曾被史学界誉为“中国长城之父”。作为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修筑于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年代最早的长城,全长618.9公里,迄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它横亘于起伏连绵的山岭、平谷之中,共翻越1518座山峰,西起平阴县,穿越济南、泰安、淄博、潍坊、临沂、日照、青岛。

世事变迁,屹立不倒。保护性修缮,是加固时光的制胜法宝。

在扎实推进齐长城保护利用的征程上,山东各地尽显神通,传承保护齐长城的方式办法与时俱进:济南坚持保护优先,实行分级保护,开展锦阳关、青石关及东门关保护等工程;青岛加强了对齐长城文物本体的抢救性修缮,率先建立起齐长城两侧土地征收利用新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长城保护与生产建设这一长期困扰文物保护工作的难题;淄博则争取专项补助资金,先后完成齐长城风门道关段等文物本体修缮工程……

走好保护修缮的“第一步”,接下来的每一步方能行稳致远。如何予以文明古迹更细致入微的守护?山东以此“法”护彼身。

2023年1月1日,《山东省齐长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六章49条,成为全国首部专门保护早期长城的地方性法规。其中,规定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齐长城保护工作”等内容,细化了齐长城保护的各项措施,极具精准性和实践性。

法贵必行,行则有道。对于长城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在每一个齐鲁儿女的心中,是责任,更是使命。

多年来,山东积极推动齐长城保护传承利用,深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工作方针,走出了一条守护齐长城的“鲁之道”——创新并严格实施“红黄绿”段保护管理,严格落实涉齐长城工程建设文物保护制度和国有建设用地的“先考古、后出让”制度,积极争取国家在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强化齐长城保护员队伍建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工程。

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中,齐长城保护工作被提到了新高度。提出,构建“一廊、七段、多点”总体空间布局,打造独具齐风鲁韵的齐长城文化旅游带。

千里齐长城,万顷好汉情。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齐长城的价值内涵,在和平年代相伴“文”“旅”焕发光彩。乘着时代东风,山东聚力融合,倾力打造齐长城文化旅游带,积极推动齐长城沿线的7市17个县(市、区)文旅深度融合,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将长城保护总结为“山东经验”,为世界遗产传承提出“齐鲁方案”,开启了齐长城保护与利用的时代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