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万里长城,金山秀美

来源:金山岭长城文物保护中心作者:时间:2023-05-28 09:25:00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境内,距北京市区130公里、承德80公里、木兰围场坝上草原280公里。金山岭长城始修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之一。金山岭长城西起龙峪口,东至望京楼,全长10.5公里,沿线设有大小关隘5处、敌楼67座、烽燧3座,具有视野开阔、敌楼密集、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等特点。金山岭长城素有“万里长城 金山独秀”之美誉,文字砖墙、麒麟影壁墙、将军楼综合防御体系是金山岭长城“三绝”。

金山岭长城于1982年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1988年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联合国绿色组织评为全球百佳可持续目的地景区,2019年被列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示范段,2020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四季风景美如画

金山岭长城一季一景,四季如画,不同的景色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春天的金山岭长城,春和景明,万物吐绿,山川秀美,杏雨纷飞。粉红色的山桃花、映山红和各种不知名的野花点缀山野间,一丛丛、一簇簇竞相开放。

夏天的金山岭长城,松涛林海,苍翠欲滴,鸟语蝉鸣,万木葱茏。朝霞伴余晖,云卷复云舒,或是雨后霓虹,或是梦幻星空,让人流连忘返。90%的森林覆盖率,富含负氧离子,是“天然氧吧”;20摄氏度的清凉夏日,带你远离都市的燥热与喧嚣。

秋天,金山岭长城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大自然挥毫泼墨,为它描上旖旎的妆容,尽显温婉端庄的气度。秋风送爽,百果飘香,此时,金山岭长城的山际线展露迷人风采,是一年中登高望远的最佳时机。不管是初秋还是深秋,秋色养眼,山川多情,不妨用镜头记录下长城的美,不负秋日韶华。

待秋色渐渐褪去,冬季的金山岭长城更显庄严和苍劲,尤其大雪过后,千里冰封,一派北国风光,一幅“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壮阔画面在眼前徐徐展开。在幽静苍茫的长城之巅,赏醉人的浩瀚星空,感受亘古城墙的壮美与雄浑。

四大活动塑品牌

为促进旅游市场发展,全面提升金山岭长城景区的品牌形象和国际影响力,金山岭长城杏花节于2013年应运而生。如今,杏花节已成为金山岭长城对外宣传的品牌主题活动。今年,第十一届金山岭长城杏花节于4月8日启动,围绕“国风中的长城、国歌中的长城、国画中的长城、国礼中的长城”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全面展示魅力四射的金山岭长城。

金山岭长城马拉松赛自2000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0届,有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巴西、比利时、挪威、日本、韩国、南非等60多个国家的选手参加,赛事规模2000人。赛道围绕金山岭长城景区及周边沟谷,设有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以及10公里跑3个组别。赛道共设有10个补给站、5个医疗点,蓝天救援队为大赛提供志愿服务。

金山岭长城马拉松赛是金山岭长城景区多年来全力打造的品牌赛事,致力于将金山岭长城推向国际,召唤全世界的马拉松爱好者投入到“爱长城·爱马拉松”的运动中。在倡导科学健身和勇于挑战的运动观念的同时,助力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努力将金山岭长城马拉松赛打造成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全民健身户外运动品牌。

金山岭长城徒步大会每年秋季举办一次,每届都有来自京津冀地区徒步爱好者参加,规模1000人。徒步活动分为5公里、10公里、20公里3个组别,分别设定起止时间,方便参赛选手依据自身实际,科学选择组别,让参赛者将游长城、赏红叶和户外运动健身三者有机结合,在参与运动、享受运动快乐的同时,获得文化感知和休闲健身等多重体验。

徒步大会秉承“低碳环保,绿色徒步”的理念,目的是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健身方法,提高群众身体素质,使金山岭长城成为休闲、健身的旅游目的地,努力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全民健身户外运动品牌。

金山岭长城凭借优质的长城资源和独特的自然环境,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年吸引数万名摄影爱好者来此创作采风,金山岭长城相关摄影作品频频在国际、国内获得大奖。2001年以来,金山岭长城已举办各类赛事20余次,其中,两年一届的四季金山岭长城国际摄影大赛,已成功举办3届。金山岭长城被世界摄影(旅游)大会国际委员会授予中国十大典藏摄影旅游景区称号。

民宿餐饮有特色

金山岭长城大酒店地处长城脚下,为群山所环抱,其建筑风格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酒店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占地面积53.08亩,有200间“眠茧”客房及套房。房间以崇山峻岭为设计灵感,融合了古典文化元素。不同客房根据朝向,或享有怡人庭院景观,或尽览长城与群山。除金山岭长城大酒店外,景区内还有上百家各具特色的民宿、特色餐饮,为游客提供舒适便捷的食宿条件。在这里,游客可住民宿酒店看长城日出日落,感受“长城脚下是我家”的别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