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看不尽的江山壮丽 说不完的长城万里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记者 周益帆 白杰戈 孙鲁晋 李思默 季熠非 张磊 温超时间:2023-05-21 18:50:00

5月2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播出了国家文化公园特别直播《江山壮丽 我说长城》。主直播间设在明长城的东端起点——辽宁丹东虎山长城。这场两小时的融媒体直播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云听等多个平台同步推出。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万里雄关,在祖国大地上蜿蜒折行,历千百年风霜雨雪,巍然屹立。

多路“长城旅行特种兵”,带领听众、网友从丹东出发,一路向西打卡金山岭长城、“万里长城第一台”——陕西镇北台和“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直播嘉宾也在节目中介绍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进展等。

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修建于不同年代的长城,分布广泛,绵延万里。特别直播《江山壮丽 我说长城》的主直播席,设在明代长城的东端起点——辽宁丹东虎山长城。自东向西,在沿线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博物馆、河北金山岭长城、陕西榆林的镇北台以及甘肃嘉峪关,派出多路“长城旅行特种兵”,看江山壮丽、雄关万里。

节目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总协调人、长城组协调人 韩子勇:明长城从鸭绿江畔盘旋上虎山,然后折北向西,一路蜿蜒到嘉峪关,8800多公里。可以说,丹东虎山长城是整个长城体系当中的最东端,是长城迎接太阳的地方。长城象征团结、勇气和力量,象征我们生生不息的历史。在近代,长城又融入了抗战精神,又具有了新的时代价值。

位于虎山长城的直播间(左起:姚轶滨、韩子勇、杨东)

“长城旅行特种兵”带听众、网友感受的首先是长城之美。

直播现场还邀请到两位来自丹东的年轻嘉宾——长城摄影师杨东和插画师姜一哥,镜头下、画纸上,长城总能带来不一样的欣喜。

杨东:在没有拍长城之前,可能我觉得长城长得可能都是一个样子,但是后来我拍上了长城,这一晃就拍了8年。

王娴:我知道杨东有一张照片叫做《大国战号》,据说是拿奖拿到手软。

杨东:对,当时我猛然间注意到天空一片乌云飘来,很像燃起烽烟的那种画面。我就顺着长城奔跑,寻找到了云彩跟敌楼一个最佳的错位。至今我仍然清晰地记得当时拍下这张照片的那种激动的心跳。一般拍长城我有个窍门,早上和傍晚,阳光的强烈对比下,能把长城的神秘之美、历史之美,还有静谧之美很好地呈现在画面中,仿佛眼前长城一下子就像苏醒过来似的。

《大国战号》

姜一哥则通过特别节目慢直播的镜头,用色彩柔和丰富的彩铅,再现初夏之际、绿色掩映下的虎山长城。

姜一哥:2019年,我第一次来到虎山长城,白茫茫的一片,非常震撼,就很有冲动想把它画下来。我们看到长城,它的颜色都是灰色的,会给人一种很庄重、很严肃的感觉。但是我更想把长城画得轻松一些,画得可爱、开心一些、有性格一些。比如冬天的时候我想画出它浪漫的感觉,然后可能夏天的时候想画出它的生命力、它的朝气。

位于虎山长城的直播间(左起:姜一哥、王娴、姚轶滨)

从黑龙江、内蒙古的金界壕到新疆的烽燧,不同地区留下了不同形态的长城。守护好长城,是很多爱长城的人一直在做的事。

虎山长城与河北金山岭长城直线距离约600公里,在明朝时,分属九边重镇中相邻的辽东镇和蓟州镇。金山岭几乎集中了明长城所有建筑形式,在这里,总台中国之声记者、“长城旅行特种兵”白杰戈与金山岭长城文物保护中心主任郭中兴为大家介绍了刚刚完成的第三次保护修缮。

白杰戈:金山岭段因为地势复杂险峻,敌楼也尤其密集。在当年其实这是出于防御功能的需要,而现在看起来就让这段长城更加壮观。金山岭长城刚刚完成了第三次保护修缮,而这次修缮也是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当中重要的一部分。

郭中兴:是的,这次金山岭长城的保护修缮,涉及了475延米的墙体以及5座敌楼。这个是西五眼楼,大家看到墙体的颜色有一种差别,发黄颜色就是原始、原貌的。有一些发青颜色是进行了补砌,因为研究以后有砖有风化,所以要把风化的砖替下来,进行补砌。这也正是遵循了现在最小干预以排除险情为目的的保护性修缮,让更多长城的历史信息能够很好地传承下来。

2019年7月,《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审议通过;2021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出台,各地针对自己长城资源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保护规划,系列工程陆续展开。

离开金山岭,一路向西,在“万里长城第一台”——陕西榆林的镇北台,总台记者、“长城旅行特种兵”温超除了关注保护修缮,还介绍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榆林段)重点项目建设进展。

温超:镇北台同山海关、嘉峪关并称为中国长城“三大奇观”。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咱们榆林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今天请到了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长城保护利用科相关负责人窦新宇。

窦新宇:我们榆林市一共有五个项目列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目前,红石峡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博物馆已经封顶,进入了前期布展的筹备工作。定边盐场堡(长城遗址公园部分)也已经开工。可以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极大地推动了我们长城保护利用工作。我们不断加大文物保护的力度,每公里至少设立一个长城保护标识,每十公里聘请一个长城文保员,每个乡镇建立一个长城保护工作站,每个月至少对长城进行一次巡查。多种多样的方式,让更多人民群众树立文物保护的意识,更好地去感知我们的长城文化精神。

位于虎山长城的直播席

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是很多人心中“此生必到”的梦想。

昨天上午,特别直播进行到十一点半左右,明长城最西端——嘉峪关已迎来四五千名游客。嘉峪关长城博物馆馆长张晓东向总台记者张磊介绍,从古丝绸之路门庭若市的必经关口到如今的旅游热门打卡地,嘉峪关长城完成基本修缮后,又运用了风速仪、测斜仪、地质雷达等先进科技设备,进行全方位的管控和监测。

张晓东:现在处在柔远门上面,有风速仪,数据会实时传输到我们的监测中心平台上面,测定风速对关城木结构的影响和危害;城台下面,我们埋设了应力计,测一下游客的数量对城台和城墙的影响。

张磊:这一系列的黑科技,相当于我们有了一个24小时“保姆式”的管护。

张晓东:是的。科技保护、预防性的保护和监测,为了更好地把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留给下一代。

“东起鸭绿江,西至嘉峪关”,这是明长城的东西起点,也是特别直播的行进路线。不过,我国的长城范围更大、更广,涉及15个省区市,纵横两千多年。岁月悠悠,留下了“看不尽的江山壮丽,说不完的长城万里”。

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总协调人、长城组协调人韩子勇说,长城,从最初的防御体系逐渐演化成为促进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发展的纽带与桥梁,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韩子勇:长城确实是从东到西,无遗漏地贯穿下来了。我们平常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讲“长城内外是故乡”,在历史上就是农耕和游牧,长城就是交汇的线,沿长城也是最重要的贸易线,是交往、交流、交融最频繁、最深入、时间最长的一条线。因此我对长城有一个比喻,历史的雷电火石留下的弧光,最后形成的是一道金光闪闪的焊缝,是中华民族的牢不可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当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好,对于增强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对于凝聚力量、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都是非常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