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临洮望儿咀为战国秦长城西起点“代言”,我为临洮秦长城代言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记者 周益帆 安文剑时间:2023-05-15 21:45:00

临洮县,古称狄道,位于甘肃省定西市西部,因境内有洮河而得名,自古为西北名邑、陇右重镇。

如今的临洮被更多人知道,是其作为战国秦长城西起首的重要位置。很长一段时间里,战国秦长城的西起点被认为是距离临洮一百多公里的甘肃岷县。原临洮师范学校地理教师孙益民在近二十年的考察、研究后,在20世纪80年代,发表了“秦长城起于临洮”的相关文章,他收集的秦砖瓦、骨质箭头、铠甲片等文物成为佐证这一观点的有力证据。

如今,在临洮秦长城遗址周边,来自两千多年以前的瓦砾残片依然清晰可见,正是它们构筑了“比铁还牢”的秦长城。今天,“网红”局长——临洮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尹文涛“化身”古代将军,邀您一起穿越回大秦。

我是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尹文涛。

2022年末,临洮县完成了三首以战国秦长城西起首为主题的歌曲——《望儿咀》《西起首》以及《站在战国秦长城》。其中《望儿咀》是我作词作曲的,MV也由我导演拍摄创作,我还穿上了古代将军的服装,参加了MV的演出。

战国秦长城西起首为主题的歌曲《望儿咀》MV剧照

这一次“变身”意外出圈,让更多人知道了临洮和这里的战国秦长城,我和同事都非常振奋。今天,我将家乡临洮的战国秦长城再次介绍给大家。

“秦筑长城比铁牢 蕃戎不敢过临洮”

两千多年前的战国秦长城,是中国最古老的长城遗址之一。

战国中后期,秦国西北部与义渠为邻。据考证,公元前279—272年,秦国吞并义渠属地,但北部的其他游牧民族依然是秦国的威胁。于是,秦昭襄王下令从陇西郡治狄道,也就是今天的临洮开始修筑长城,秦始皇时进行了整修加固。

秦长城在甘肃境内蜿蜒折行,以临洮为西起点,东至陇山,就是今天陇南的大部分地区,全长400多公里。

秦长城在甘肃境内以临洮为西起点,东至陇山

临洮,自古就是西北重镇、“陇口要冲”,文人墨客曾为它写下“秦筑长城比铁牢,蕃戎不敢过临洮”“践更登陇首,远别指临洮”的诗句;相传,文成公主进藏也是取道临洮。

临洮县境内的战国秦长城遗址明显,走向清晰。以新添镇的望儿咀为起点,全长42公里,保存较好的有14.3公里,大多都是黄土夯筑而成,沿线的烽燧,大部分修筑在山顶上。

窑店镇古树湾战国秦长城烽燧

长城沿线有很多瓦砾残片暴露,经过专家考证,这里出土的板瓦、筒瓦,尺寸、纹饰都是典型的战国瓦。

战国秦长城西起首发现者孙益民生前收藏的小板瓦、秦筒瓦等文物,2022年由其后人捐赠给临洮县博物馆

起点的“起点”:望儿咀的守望

作为起首,我觉得“望儿咀”最能代表秦长城这段历史,于是就用它来做歌名,来“代言”临洮战国秦长城。

望儿咀西望洮河,北临大碧河(洮河支流),洮河在台地下方河谷自南向北流过,在此处转向西北,形成“几”字形。望儿咀巧妙地利用了两条自然天险,居高临下,视野开阔,洮河两岸方圆数十公里尽收眼底,易守难攻。

临洮境内的秦长城多为黄土夯筑而成,沿线的烽燧大部分修筑在山顶上

在望儿咀旁边,有一个名叫“皇后沟”的地方,附近有三座墓冢,其中两座相传是秦始皇长子扶苏及其母之墓。这不禁让我们联想到“望儿咀”名称的由来,它是远望儿子从戎征战、盼望儿子凯旋的地方。

这种情感何尝不是长城对沿线百姓的守望之情?

战国秦长城在临洮境内蜿蜒穿行

我自小生活在长城脚下,儿时就经常到长城周边放牧、玩耍。千百年来,生活在长城周边的老百姓,年年岁岁与长城为伴。就像《望儿咀》歌中所唱:“古城狄道演绎了多少故事……勤劳的临洮儿女在这里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世世代代、祖祖辈辈在这里守望。”

今年,我们县里的战国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就要投入运营,欢迎大家来到战国秦长城西起首、我的家乡——临洮做客。

【讲述人:临洮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尹文涛】

临洮县八里铺镇长城岭战国秦长城遗址

专家解读:临洮秦长城周边发现的“秦砖汉瓦”有着怎样的意义?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 董耀会:

甘肃临洮的秦长城是战国时所修建的长城,比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修建的长城早将近半个世纪,这段长城是防西戎的。

临洮一带有很多地名都叫长城,比如长城岭、长城巷、长城坡。这一带也有很多长城遗址,有大量战国秦时期的陶片、瓦片等文化遗存,可以说田边地头,遍地都是“秦砖汉瓦”。这也反映了当年这里驻守的人很多。

当地还有农民在耕地的时候发现了好几块完整的、半米多长的板瓦。中国长城博物馆也有一块这样大小的板瓦展出,是复制件。临洮县博物馆的地下库房里摆着一大堆这样的板瓦,也有筒瓦,可见当时长城上的建筑体量还是很大的。我相信将来有机会做更多的考古发掘的话,就能揭示出更多当时军民在临洮的生产生活状况。

(图片来源:临洮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临洮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