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特种兵旅游”友好地:一次打卡长城+黄河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记者 刘飞 赵颖洁时间:2023-05-14 21:45:00

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黄河不死心”,到了老牛湾,这两个愿望都能实现。

山西省偏关县地处晋西北,北依长城,西临黄河。黄河从偏关老牛湾入晋,北岸是内蒙古的清水河县。长城在这里沿陡峭突兀的山峦延伸,与黄河并行向南,似两条巨龙携手飞舞。老牛湾的高台之上,建有被誉为“黄河河防长城第一堡”的老牛湾堡,三面环水,一面连山,守卫着长城与黄河。

长城保护志愿者、老牛湾村原党支部书记吕成贵小时候就在长城上玩耍,日子一直没什么不一样,直到有一天,他在老牛湾的望河楼遇见了一个外国人……

小时不识“长城”

我从小生活在老牛湾,这里是长城和黄河交会的地方。据我父亲讲,明朝洪武年间,戍边将士来到了老牛湾,所以,长城是我的祖辈战斗过的地方,是他们保疆护土、繁衍生息的地方。

从小,我对长城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们这里山比较多,唯独长城上面是很平整的,而且绵延几公里,我们儿时经常去上边玩耍。但是,不知道它叫“长城”,我父亲说,“那是朱家的墙,相当于‘院墙’”。

冬日老牛湾 王冰 摄

那本英文书上有我没见过的家乡长城

中学时有次假期我去望河楼,看见一个英国人拿了一本很厚的英文书——《Great Wall Of China》。我看他那本书里面有几幅照片是过去的望河楼,和现在完全不一样。我问,我能不能买你的书?他说,第一,你买不起;第二,我也不能离了这本书,我要按照书上的长城路线,把它走完。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外国人对咱们的长城感兴趣。当时,我就萌发了一个念头,我也要买一台照相机,好好把长城记录一下。因为风雨沧桑,长城每年的模样都有不同。

1984年10月的一天,我记得母亲给我烙了一个大烙饼,用罐头瓶装了一瓶水,我带着我的照相机从老牛湾出发。那个外国人和我说,一直能走到八达岭。我用了两天时间走到水泉镇,一看(八达岭)还很远呢!走完是不可能了,但是,我见识了好多空心敌楼,和我们老牛湾的不一样。

这给我心里种下了毕生要和长城打交道的火种。

老牛湾望河楼

老牛湾去了√长城看了√黄河看了√

“不到黄河不死心”“不到长城非好汉”,到我们老牛湾,这两个愿望都可以实现!

现在来我们这里的游客比较多,老牛湾家家户户办起了农家乐。我们这里窑洞的窗户上要糊窗花,人们就自己买点红纸剪窗花。

可以说,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会剪纸,会两句蒙汉调,会唱两首二人台,也会舞两下扇子。

老牛湾民居

我们利用了老牛湾的长城资源把一个人均收入不足1730元的穷村,变成了人均收入2万元左右的旅游村。

过去的长城是我们先辈战斗过的地方,现在的长城变成了我们的摇钱树、聚宝盆。

把属于长城的东西留给子孙

我们小时候去长城玩,会捡到一些箭头、火铳。当时不懂,都换糖吃了。我现在想起来很后悔。

后来,我经常去长城上拍摄,也到村里老乡家去打听,希望把一些文物收回来。我向中国长城数字博物馆等机构捐过一些长城文物。

捐赠仪式 东北大学新闻网 供图

作为长城人,总是要做点事情,要把长城上所有属于长城的东西留给子孙万代。我们的后代能看到它,才能了解它、呵护它、爱护它。

【讲述人:长城保护志愿者吕成贵】

专家解读:长城和黄河握手?应该是“拥抱”!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介绍,老牛湾是一个屯兵城堡,在高处有一座砖砌的实心敌台——望河楼,保存得很好。老牛湾的古城堡后来演变成了村庄。当地有一首打油诗:“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

2002年,在进行长城调查的时候,我和记者说这是“长城和黄河握手的地方”,后来我一想,说“握手”可能还不准确,我说这是“长城和黄河拥抱的地方”,更能表达长城和黄河作为中华民族标志的这两大事物的结合。